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人工智能发展到60个年头 4件里程碑产品分别是啥?
2017年11月07日 14:5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夏丹)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智能制造机电装备高峰论坛上,几百名业内大咖、专家学者共聚杭城,共同探讨机电制造行业的“智造”新风向。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其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大热点产品。

  60年前,在一个party上,四个20多岁的小青年提出了“人工智能”概念。几十年沉浮,人工智能活跃过,也沉默过。“起初人工智能强调的是因果关系,开发专家系统。但自然界大多都是随机、模糊、混沌的现象,所以建立因果关系模型十分困难。”谭建荣说,因为这个原因,人工智能的发展曾一度非常缓慢。

145102627753156813.gif

△“大狗”拉雪橇

  但是大数据的产生和收集拯救了人工智能。近几年,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提高,产生了大量数据,数据通过关联关系揭示事物内部的联系、本质,然后人工智能活了,并且火了。

  人工智能火爆以后,产生了四大热点产品,它们分别是什么呢?

  第一款是能跑能跳,自主性、灵活性超强波士顿大狗。这款能爬山涉水的机器人,因外形像狗、又是由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研制,所以被称为“波士顿大狗”。据悉,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与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合作。

201738103058_1488940258962262857.gif

△“大狗”四肢已和动物四肢的反应非常像

  这款大狗主是波士顿公司专为美国军队研究设计,其四条腿完全模仿动物的四肢设计,且内部安装有特制的减震装置,既可以自行沿着预先设定的简单路线行进,也可以进行远程控制。此外,大狗内部安装着一台计算机,以便根据环境变化调整姿态。其具备的性能使其能够在条件异常恶劣的环境中为军队运送食物、弹药以及其它军需物资。

  2015年,美国军队已经开始试验波士顿大狗与人协同作战的性能。

  第二款是目前商业化程度最高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研发的智能手机,颠覆了人类对于手机的感知,也使苹果公司打败多家规模巨大的手机制造商,至今屹立在整个行业最顶端。与此同时,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的手机地图,也打败了传统的车载导航。

  第三个热门技术是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送快递等热点与这个技术息息相关。目前,无人驾驶与普通大众举例遥远,其“无人驾驶”的场景看上去也让大部分人不那么“放心”,但其无视觉死角、不疲劳的特性使得其安全性事实上比“由人驾驶”更加安全。

微信截图_20171107111309.png

  目前,Google、百度、特斯拉等多家公司都是这个领域上的参赛者,但距离普通人开一辆无人驾驶车上班,距离还很远。极端天气、破路,以及乘坐舒适度都是尚未解决的问题,而当问题都解决的时候,价格也是其普及的一大问题。

  最近的一款是热点产品是Alpha Go。今年5月,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戴密斯·哈萨比斯领衔的团队开发出的AlPha Go与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对战,以3比0的总比分获胜,10月18日,DeepMind团队公布了最强版AlphaGo ,代号AlphaGo Zero。

20170523115703225.jpg

  这个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的机器人,已经开始有了让人类向它学习的能力:在与AlPha Go对战一个月后,柯洁发表微博表示,通过对战,其在AlPha Go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棋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