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版杭州出租车管理条例听证,有三大争论焦点
出租车运费要不要灵活浮动
2017年11月08日 09:3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巡游车和网约车,每天为近100万市民游客提供出行服务。现行《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有许多规定已经不适应形势需要,急待修订。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列入了今年的正式立法项目,并首次把网约车纳入管理范畴。为更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杭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昨天举行了《条例(草案)》的立法听证会。

  出租车运费要不要浮动

  作为公共服务产品,价格肯定是经营者与消费者最关切的要素之一。陈述人、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觉得,巡游出租车有公益成分,实行政府定价无可厚非,但时间跨度不能太长。“目前的定价是2011年9月份出台的,太久了。”

  他建议,价格可以分为基本运价和变动运价两部分,基本定价可以政府定,变动运价按市场规律来,考虑国定假日、夜间、景区、低速、油价等因素,尊重、体现司机的劳动价值。

  陈述人宋宗赤也建议,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定一个基准价,允许出租车公司在一定区间内自由浮动,“但是要先到运管部门报备,严格执行,如果有变动要重新报备。”

  网约车要不要喷涂标志标识

  目前行驶在街头巷尾的网约车,有的喷涂有约车平台的标识,有的则和普通的私家车在外观上没有区别。作为一种营运车辆,网约车是否需要安装顶灯、喷涂标志标识也一直存在争议。不过在听证会上,各陈述人对此的观点倒是挺一致:不需要。

  巡游车企业代表、之江旅游汽车公司的卢和平认为,如果网约车安装顶灯、喷涂标志标识,模糊了网约车和巡游车在运营方式上的本质区别,会给网约车违规经营创造条件,导致网约车和巡游车同质化竞争,也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意见相左。

  国浩律师事务所的张丽平认为,网约车如果安装和巡游车一样的顶灯标识,可能会难以分辨,“如果市民把网约车当巡游车招手,网约车没有停下,可能会造成误会和不便。像曹操专车等企业,在车身上喷涂企业标识,既区别了一般的车辆,又不会与巡游车混同,还是比较不错的。”

  滴滴出行的王晟同意张律师的意见:“如果喷涂了标识标志,担心会给乘客造成困扰。”

  网约车的总量要不要控制

  对网约车是否应该进行总量控制,也是听证会上大家意见较集中的地方。不少来自巡游车行业的陈述人都表示,巡游出租汽车投放量一直由政府部门动态调控,网约车出租车总量的增加却无上限,也没有明确的文件来规范、限制。他们觉得,同是运营车,不能一边倒地放任网约车的增加。

  对此,也有陈述人表示,可以采取宏观控制、微观放活的办法。“杭州是旅游大市,出租车数量不够多,网约车太少也不行,但是太多了会对市场造成冲击。比如说接近5万、10万辆就要预警了,宏观管控,但是要宽松一点。”

  接下来,杭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对听证会上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形成听证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还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最快明年上半年施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出租车;运费;巡游车;杭州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8300819175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