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绍兴柯桥
2017年11月11日 11:30: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 摄影 陆伟
【摘要】 11月9日,由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主办、绍兴市柯桥区委承办的“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柯桥”活动,在鲁迅故乡绍兴柯桥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组工代表和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展评,共同分享柯桥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 摄影 陆伟)11月9日,由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主办、绍兴市柯桥区委承办的“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柯桥”活动,在鲁迅故乡绍兴柯桥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组工代表和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展评,共同分享柯桥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这是继7月27日第一站“走进路桥”活动后,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的第二站,也是柯桥区“党建引领,全域提升,全面发展”的一次党建成果系列展示。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姚国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彦参加活动。

  亮出成果,专家把脉,这场基层党建经验分享盛宴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收获颇丰。展评会上,兰亭街道、金柯桥科技城、中国轻纺城市场、精功集团和大山西村等展示了各自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果,来自中央级媒体与省级专家一一对应作了精彩的点评。

  “驻村指导员制度”畅通民意,听民盼

  农村稳,则天下安。2003年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从各级机关挑选一批党员干部下农村,基本实现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派驻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推动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绍兴县积极响应,在兰亭率先推行驻村指导员制度,并立即在全县进行推广。

  柯桥区兰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谭科说,实行驻村指导员制度,是“八八战略”在农村基层的延伸,其根本目的在于推动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从而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驻村指导员共累计走访10580户次,农户走访率100%,共收集各类民情信息2789条,记载民情日记16725篇,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564个。

  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生产力

  “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追求效益最大化是永恒的目标。在确保政治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党建工作要更好的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在助推企业实现更大效益、更大发展上做文章,才能在企业中体现党建工作的价值,最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精功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寒萍与大家分享心得。

  党员是精功集团创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党员在管理层中占80%,技术骨干中占比33 %。在技能攻关、管理规划、决策研判等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岗位所限,有些时候未必能全部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通过党组织整合各类党员人才资源,来更好的凝聚力量,真正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推出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列出“言行百忌”

  柯桥区在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实行试点,制定完善了《“三合适”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这份清单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眼,精准划定了说话、做事的100条底线,规范了村干部日常履职的一言一行。

  经过半年的修改完善,2015年3月最终形成了全国第一张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包括负面言语30忌,分为对上级、对同事、对群众、对其他4类;负面行为70忌,分为大局观念不够强、联系群众不深入、“三资”管理不严格、公款支出不合规、违建管控不坚决、工程招标不规范、日常办公不节约、廉政底线不守牢、工作纪律不遵守、自身形象不端正等10个方面。

  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党委书记徐志连介绍,近几年来,村里没有信访户,每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同票率都高达98%以上。

  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制度的执行,使广大村干部“洗了澡、治了病”,村干部的执行力和干净干事的激情得到了全面提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和一户多宅清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画卷也逐步展现。

  展评会上,与会人员高举右手,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

  展评活动由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工作室主任蒋鑫富主持。与会代表对专家一对一把脉点评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式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基层党建;柯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