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国博拿下鲁班奖 将与亚运三馆等构成新地标群
2017年11月13日 19:58: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洪美娜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洪美娜)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近日公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入选。

  在此之前,作为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可谓喜事连连:10月发行的十九大纪念邮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出现在了小型张图案上;9月评选出的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钱江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也成功入选。

  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个“超级工程”,在萧山乃至杭州的建筑工程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杭州国博订单排到了五年后,未来将与亚运三馆等构成核心建筑群。

  这是一个“超级工程”

  2016年G20杭州峰会,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惊艳亮相。大气磅礴中不失婉约,独特韵味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位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

  这个工程单体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国内最大之一;屋顶花园6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相当于8.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屋顶城市客厅球面直径达60米、高23.5米,世界最大的屋顶城市球壳之一;钢结构的现场焊缝达5万米,且囊括了钢结构建筑的所有技术形态;混凝土60万立方米,可以填平280个标准游泳池……

  整个项目从2009年12月初开工到2016年4月底竣工,耗时数年,首秀即聚焦全球目光。

  这座宏伟建筑如今是杭州实现“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宏伟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杭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重大工程,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的标志性建筑。

  订单排到五年后

  毋庸置疑的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火了。

  一组给力的数据是:到目前为止,和国博中心签约及意向签约的会议已达100个、展览60个,其中不少是2018年、2019年的订单,最远的已经排到2022年。已经下单的项目中,千人以上的会议占三成,还有近一成是国际会议。

  记者了解到,受制于场馆条件,过去浙江省内很少举办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览。国博中心的启用,填补了浙江在大型会展活动综合性场馆方面的缺失。

  国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拥有全国唯一一个1万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会议厅,有61个会议室,可容纳国际标准展位4500个,这吸引了很多大型会展公司的目光。”

  一直都在北上广召开的华夏家博会,今年2月底首次来杭举办;原计划在上海召开的2017年蜂集万采快递物流装备暨物料采购博览会,也来到杭州,选择了国博中心。

  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博中心承接的会议、会展中,有30%来自浙江省外,这将带动杭州会展业迅速迈入大会展时代。预计2017年,国博中心可完成营收3.2亿元。

  将与亚运三馆等构成核心建筑群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中国当前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水平。

  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两年表彰一次,分为住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园林工程四个评选类别,已成为精品工程和企业品牌的重要标志。

  已经成为杭州城市地标之一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获选鲁班奖,这无疑是国博近两年跨越式发展的最好证明。

  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钱江世纪城全力投入到了亚运三馆和亚运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力争打造更多的传世工程、精品之作,为2022年亚运会杭州展示城市新形象加油添彩。“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未来将与亚运三馆、绿地·城市之门、华润地铁上盖等共同构成奥体博览城的核心建筑,共同打造浙江‘大湾区时代’、杭州‘拥江发展’时代的地标性建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鲁班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