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边红极一时的智慧西湖服务亭 怎么都“病”了?
2017年11月14日 19:16: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杭州市民“快乐宝吧”近日在杭州本地论坛上发帖:“智慧西湖服务亭,几年来,有社会效益的导游查询,常常休息,有经济效益的饮料销售,日日卖力。”

  “快乐宝吧”发出心里的疑问:这些曾红极一时的智慧西湖服务亭,怎么就变成这样了?说好的智慧查询怎么就不能用了?

  11月14日,亭子的负责单位,西湖景区管委会下属西湖景区资产集团回复:感谢市民的热心监督,目前亭子正在升级当中。“也请市民多提宝贵建议,亭子怎样升级更好?市民觉得需要怎么样的亭子?我们都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11月14日,记者赶往柳浪闻莺一带,现场探访智慧亭。

  柳浪阁茶室边上,西湖智慧亭位置绝佳,距离湖水大约只有七八米。

  因为天冷,游船的生意冷清,五六位西湖船工们在亭子边休憩,有一位还靠在亭子里。

  见到有人拍照,船工说:“这个亭子啊,三天两头停工的。一年至少五六次吧,免费旅游查询的功能,一年里头总有半年是坏掉的。最近这一次?大概坏了1个多月了吧。”

  记者发现,就像杭州市民“快乐宝吧”说的,亭子上一半是旅游查询,另一半是饮料销售。坏掉的是旅游查询的功能,游客依旧可以购买饮料。

  这样的亭子,西湖边一共有15个,集中在一公园到长桥公园一带。

  西湖景区资产集团相关负责人卿先生告诉记者,“智慧西湖”服务亭是“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智慧景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以提升西湖景区旅游信息化、智能化形象为目标,于2012年建设完成,开始为游客和市民服务。

  西湖南线的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亭内最初配套的服务设备有自助售报机、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自助饮料机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旅游需求和消费方式瞬息万变,设备性能滞后、机器老化,加之户外条件不利等因素,服务功能亟待更新维护。

  “我们心里也挺着急的。”卿先生说,为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满足游客需求,从去年开始,卿先生和同事们正逐步逐期地对“智慧亭”进行迭代、更新和提升。

  目前已经完成的有:服务亭外立面提升、将自助售报机更换为“西湖礼物”自助售货机、对自助饮料机进行更新等。所有设备均加载了移动支付功能,提高了游客使用的便捷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我们也正在尝试将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迭代为AI机器人,现正在12号亭子(学士居附近)进行测试完善。”

  “智慧西湖”服务亭的升级迭代,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调研和方案拟定。其中,“自助服务终端机”的迭代是重中之重。迭代提升的初步设想有亭子的整体布局、AI机器人、共享服务设备、一体式无人超市、有线光纤铺设、免费WIFI等。

  “‘智慧西湖’服务亭已经走过了近6个年头,为了汇集社会智慧、保持设备稳定,同时也为了听听市民游客的心声,更好地丰富服务内容,特向大家征求宝贵意见。”卿先生说,意见收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底。他们会在充分研究建议后,于2018年3月底完成方案并推出一个“样板亭”,方案成熟后,将对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进行更新。

  如果你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电话:0571-87977767,或发送邮件至邮箱:117238611@qq.com。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西湖;智慧西湖服务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