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美在宁波开的这个会 可能影响到你家天天用的天然气
2017年11月15日 22:38: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第十七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11月15日在宁波开幕,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美国商务部的官员及两国油气行业企业负责人、专家汇聚商谈中美油气合作、贸易、开发的新发展。

  这个举办了多年的老论坛,又玩出了新花样。

  老论坛新气象

  中美油气论坛是根据1997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美环境、能源合作倡议书》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两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每年一届,中美两国轮流主办,双方企业积极参加。

  但此次论坛恰逢特朗普访华后不久,且中美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签署之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透露:“天然气贸易和投资项目金额占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的半数以上,这标志着中美两国能源,特别是天然气领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不过,两国政府层面已签了大单,批准了,但具体的合作还要两国的企业进一步商谈落实细节。

  李凡荣说,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明确要求“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两国油气领域定期合作机制,本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将紧扣两国合作发展进程,以天然气合作为主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两国业界沟通和了解,推动中美油气合作进一步发展。

  △在宁波举行的第十七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

  出席论坛的美国能源部副助理部长罗布·史密斯表示: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是一个反映中美之间强有力合作的高端论坛。这种范围广阔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是特朗普总统本月初访华时所强调的。这次论坛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通过促进对话与合作,帮助两国以建设性和互利的方式应对能源挑战和机遇。

  中美油气贸易倍增

  数据表明,中国进口的美国原油和天然气在过去几年中呈指数增长的态势。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原油从2015年的42万桶增加到2016年的790万桶。

  今年1 - 8月,美国向中国已经出口了4200多万桶原油。1-10月,中国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快速增长,初步统计,已达到85万吨,是去年全年的4倍。李凡荣认为,这既是中美间平衡贸易的需要,也符合中美两个油气生产、消费大国合作维护能源安全的需要。

  罗布·史密斯也认为中美油气贸易正呈现几何级数增长。

  李凡荣介绍,随着页岩油气开采技术革命的成功,美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根据预测,未来5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还将继续快速增长,增量将占全球天然气增长量的40%。与此同时,出口能力也在快速提升,预计到2020年,美国可具备每年40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

  中国天然气产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近几年,天然生产、消费以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增速很快。2016年表观消费量达到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2017年1-9月,消费量达到16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4%,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已达到2555万吨,同比增长43%,市场潜力较大。中美两国天然气产业互补性很强,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罗布·史密斯说:“在出口液化天然气方面,美国的态度是开放的。我们有向全世界出口液化天然气的愿望和能力,因为这样做显然符合我们的经济利益。目前,我们已批准每天向全球各地出口超过210亿立方英尺的液化天然气。

  从2016年2月至2017年8月,美国总共出口到中国的液化天然气总量达420亿立方英尺,是这段时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的7%。”相对美中两个世界最大油气生产、消费国而言,发展潜力巨大。

  浙江机遇吸引目光

  就在今年,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且主攻油品全产业链。而宁波舟山港是我国最主要的油气进出口门户。李凡荣坦言: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此番落户宁波召开,最直接的考虑就是方便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宁波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

  罗布·史密斯说,虽然是第一次来浙江,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并不了解,但他期待对宁波及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设施的考察。

  来自浙江省能源局的消息说,目前浙江已有宁波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舟山也正在建设、温州的项目也已核准。加上筹备中的台州项目,未来浙江至少拥有4个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每个按42亿立方米吞吐能力计,将超过160亿立方米。是目前浙江天然气年消费量的一倍。

  △宁波舟山港

  目前浙江的天然气主要来源是西气和川气,由于陆路管道输送距离远,处在陆路管道的末端,管输费用偏高,导致浙江天然气价格高。而目前,国际油气价格较低,走海运的液化天然气更具价格优势。浙江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建成后,将一改浙江处在天然气管网末端的局面,成为海外液化天然气进入中国天然气管网的首站。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首席技术官格雷戈表示,技术的发展已经让美国阿拉斯加的油气可以经济地开采,未来浙江乃至中国可以很方便、便宜地使用北极圈附近阿拉斯加清洁液化天然气。

  刚刚组建浙江石油公司的浙能集团特地派出副总经理、浙江石油公司董事长范小宁参加论坛,并在会议间隙与美方石油天然气企业进行会谈,共同探讨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洽谈合作事项。据了解,浙能在温州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项目正全力推进中。

  涌金楼,观钱江潮。浙江经济最值得关注的皆在此处—欢迎关注“涌金楼”!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油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