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世界茶乡看浙江
2017年11月15日 22:4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虞建萍

  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虞建萍)11月28日,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将在杭州举行。作为首次亮相浙商大会的茶文化盛会,旨在“让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把浙江好茶带向全世界。

  西湖龙井、千岛湖茶、望海茶、武阳春雨……届时,11家名茶产地作为联合承办单位,将悉数亮相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浙江名茶发展究竟有哪些“独门秘笈”,我们将一一解密。

  西湖

  龙井:建设茶品牌标杆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西湖龙井”是品牌建设的佼佼者。西湖龙井素有“绿茶皇后”之称,今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出炉,“西湖龙井”名列首位。多年来,严格规范运用“西湖龙井”地理证明商标,将生产者、经营者统一到“西湖龙井”品牌旗下,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品质、统一分级、统一以“西湖龙井茶”区域公用品牌和防伪标以及企业商标品牌进行市场运作,使得西湖龙井茶品牌得到有效保护,其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径山

  径山:挖掘人文茶内涵

  为做优做精茶产业,近年来,我省茶产业注重挖掘茶的人文内涵和历史辉煌。余杭径山素有“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之称,径山茶“茶禅一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2017年11月,径山万寿禅寺大殿落成,这个以径山禅茶文化为核心的复建工程,将开展“春茶、夏禅、秋学、冬修”四大项目,全力打造文化引领下的茶产业发展新路径。

  淳安

  淳安:构建生态茶体系

  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为目标,我省积极构建茶产业、茶生态、茶经济、茶旅游和茶文化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湖中千岛皆绿色,云雾山中产名茶。”好山好水出好茶,淳安地处中国绿茶“金三角”区域内,是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也是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茶叶是淳安农民重要的传统产业,淳安特有的良好生态是茶产业发展优势之一。

  宁海

  宁海:推广绿色环保茶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茶叶质量建设,推广绿色环保的茶叶生产技术。望海茶是浙江茶产业的独特产品,茶园多分布于海拔500-900多米的高山上,具有鲜明的高山云雾茶的独特风格,成为宁波一张生态文化的金名片。目前,宁海县努力推进茶产业发展方式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同时,积极建设望海岗、梁皇山、望府山、茶山、桑洲5大茶区,打造全县生态无公害茶园、生态可追溯茶园建设工程等。

  嵊州

  嵊州:加大科研创新度

  科技是国之利器,对于茶产业来说,亦是如此。嵊州茶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把“科技兴茶”落到实处,不断加大茶叶科研开发的投入,完善茶叶全产业链科研开发体系。随着中茶所嵊州综合实验基地、明山茶场院士工作站等相继落户,嵊州茶产业占领科技高地,成效日益显著。

  新昌

  新昌:推进全产业建设

  目前,我省加快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建设,发展茶叶精深加工,着力占据产业链制高点。在茶产业发展中,新昌全面实施茶产业提升战略,着力推进茶叶生产经营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如今新昌已形成了集茶苗繁育、茶机开发、茶包装、茶保鲜、茶市场、茶文化、茶旅游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是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

  安吉

  安吉:探索销售新路径

  近年来,我省正在逐步构建浙江茶叶现代营销体系。作为茶界新秀,安吉白茶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模式上不断创新。近年来,安吉县数个大型茶企,积极探索销售新路径,与千余家知名连锁品牌的茶叶经销店、茶叶渠道商、品牌企业合作,展开强强联合整合式营销。对于安吉白茶来说,茶叶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才是核心竞争力。

  武义

  武义:打造世界有机茶

  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健康道路是茶产业发展的新出路。武义县是全国首个“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县紧紧围绕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发展战略,以有机、生态、健康为茶产业发展第一要务。武义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武阳春雨优良的先天品质。同时,茶叶企业建立有机茶基地、开展有机茶加工、建有机茶专卖店,规范有机茶生产全程管理体系,探索有效运行机制。目前,武义县成为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开化

  开化:全力打造工匠茶

  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是浙江茶业的发展路径之一。开化,尽享钱江源头水之滋养,境内坐拥浙江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哺育出了茶叶的好品质。多年来,开化大力实施以创建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和发展有机茶为载体的“放心茶”工程,立足生态,全面打造匠心好茶。其中开化龙顶单芽茶,属于全国针形绿茶代表,泡开后片片茶叶树立杯中,享“杯中森林”之美誉。

  松阳

  松阳:推进三产新交融

  大力推进三产交融、扩界拓展、发展新型茶业态是茶产业发展必由之路。利用山好、水好、空气好的优势,松阳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用抹茶粉做糕点,茶叶提取物酿酒,以茶叶籽油、茶皂素、茶多酚为主要元素开发美容产品等,目前茶叶全产业链产值约100亿元。如今松阳的茶产业,已经走上了一条“旅游+农业+文化”的创新之路。

  景宁

  景宁:开辟增收新路径

  在浙江,茶产业日益成为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在景宁,发展惠明茶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惠明茶始于唐代,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独有的茶叶。1915年,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巴拿马金奖,享誉世界。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茶产业,实现茶产业增产增效。目前,全县有4万多农民从事茶产业,人均增收达6000多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茶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