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公布第二批6个 “美丽乡村示范县” 看花落谁家?
2017年11月16日 16:29: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

  开化长虹乡台回山。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11月16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会议通报表彰了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开化县、温州市洞头区、杭州市临安区、宁海县、遂昌县、嵊泗县等6地光荣上榜。

  洞头打水鞍新村。

  据省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县申报、市初评、省综评,已成功创建了安吉、德清、浦江、江山、桐庐、象山等首批6个示范县,示范带动效应显著,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

  今年继续开展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各地创建积极性高,进入到省综合评审环节的有18个县(市、区),竞争很激烈。

  青山环抱的临安乡村。杨岚岚 摄

  助推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

  200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14年来,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了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格局,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开展示范县创建,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浙江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是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践提供浙江样板。

  宁海越溪乡王干山沧海桑田美景如画。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逐县开展有序推进,以星火燎原为战法,逐步形成整体美丽,这是在农村地区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符合中央总体构想,也符合三农发展实际。开展示范县创建是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助推器”,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一种责任担当。

  遂昌云峰街道长濂村。

  美丽乡村示范县怎么评

  美丽乡村示范县评审,是“十三五”期间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各地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提升、争创示范的要求,付出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评审过程实事求是,评出的美丽乡村示范县具备示范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是深化“千万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抓手,评审共设六大类23项指标。评审委员仔细研究《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评价办法(试行)》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候选县评分表”,认真观看各示范候选县的视频资料,细致查阅档案资料。

  嵊泗枸杞岛海景如画。

  按照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业新民富生活美、人文和谐风尚美、改革引领发展美的要求,着眼于县域范围内农村整体面貌的评价,对示范候选县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坚持标准,精准把握,客观公正、合理赋分。

  最终,开化县、温州市洞头区、杭州市临安区、宁海县、遂昌县、嵊泗县等6地被确认为全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美丽乡村;示范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