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苋菜梗臭豆腐萝卜丝油墩儿葱油拌面,做的就是老杭州味道
武林广场边摆了15年 这家有名的臭豆腐摊要说再见了
2017年11月17日 06: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晶晶 徐雨阳

  杭州城体育场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西北角上立着一幢居民楼,几家店铺,还有个小小的圆拱门。门口支着一个油锅摊子,常年坐在一位大爷;旁边挂着一块红底牌子,上面简单的三个字“供应面”。站在拱门里往里看,过道里,四张桌子沿墙边一直摆进去,依稀看得见里面的炉灶。

  这里是定安里,只有老杭州才熟悉的地名,如今也传出将要拆迁的消息。这可让吃货心焦:拱门前的那个油锅摊以后要去哪里?那锅里炸的可是杭州有名的臭豆腐啊!

  5元钱10块的臭豆腐

  银泰的美女也来吃

  70多岁的姚大爷,穿一件蓝色外套,戴黑色帽子,系着围裙,坐在摊子后面的椅子上休息。面前的油锅旁放着一板臭豆腐,油锅上支着个铁架子,黄澄澄立着几个油墩儿。

  这是老底子小吃,现在少见了。雪菜萝卜丝馅儿,炸到蟹壳黄,外酥里嫩。有人来买臭豆腐,看见就“哟”一声,要买一块尝尝。

  姚大爷于是开油锅,等油热了,臭豆腐数上十块,扔进锅里;再慢悠悠夹一个油墩儿,塑料袋包好递给客人:“赶紧吃,还热的。”客人也不客气,拿在手里一边咬,一边等臭豆腐出锅。

  油墩儿啃了一半,臭豆腐也炸好了;酱料有两种,一种甜一种辣,自己选爱吃的加,姚大爷叮嘱:“两种都加一点,光吃辣酱太咸。”客人答应一声,笑眯眯走了。

  来买臭豆腐的人很多,学生、游客、穿着体面的上班族、妆容精致的美女……姚大爷说很多是附近上班的白领:“杭州大厦、电信大楼、银泰……”

  这也难怪。姚大爷这个摊子在杭州有名,说到好吃的臭豆腐总能数到他家,理由也简单:味道真当是足啊,油锅里炸起来,几十米远就能闻到香味。价格也合适,一个油墩儿2元钱,一碗臭豆腐10块5元钱。“吴山广场那边,这么一碗要卖10元。”姚大爷说。

  说话间,我的臭豆腐也出锅了。按照大爷的话,趁热抹上甜酱和辣酱,咬一口,炸得够老够酥,一碗下去,留肚子还能再吃碗面。

  里面的面摊其实跟姚大爷的儿子开的,也走实惠路线,拌面才4元一碗,油汪汪端上来,小葱嫩绿,香气扑鼻,面条有嚼劲,调料也不咸不淡,正正好。

  早4点做到晚6点

  最多一天卖出上千块臭豆腐

  小吃生意,其实最累人。姚大爷说,一个臭豆腐摊加一个面摊,一家人要从早忙到晚。

  准备工作从早上4点半开始,“我跟家里老太婆、儿子儿媳妇,都要一起干。”6点多一定要出摊,因为有人要来吃早饭了——这条路邻近地铁站,来往客流量不少。

  忙过早上这一波,就是中午。穿着光鲜的白领,背着贵包包,拿着苹果手机,大大方方坐在简易的桌子旁要一碗面,吃完擦擦嘴继续去上班。面摊守的是杭州规矩,过午收摊,臭豆腐继续卖,姚大爷翘腿坐在椅子上等客人来,一直到傍晚6点,自有一段逍遥。

  东西也有讲究。比如臭豆腐,姚大爷自己去找的供应商,要求腌的时候苋菜梗要多,这样味道才正,隔老远就能闻到那股“臭”,秋天的下午风一吹,路人都忍不住要来买。

  炸臭豆腐也有功夫:油锅要旺,要看着臭豆腐来调整火候,“臭豆腐霉一点,火就旺一点”,这是姚大爷的心得。臭豆腐进货论板,一板160块,生意好的时候,姚大爷一天能卖出5、6板,也有上千块的量。

  还有面条,朝晖菜场里找的供应商,细细告诉他水跟面硬度要求。油墩儿,是姚大爷请教比他年纪还大的老杭州,再琢磨出来的配方,萝卜丝馅一定要挤干才香:“就是我小时候吃的味道。”

  姚大爷说这话的时候,有个女孩子在旁边插话,说现在有人做油墩儿,馅里是放笋干虾米,这样更鲜。姚大爷直摇头:“那不对的,杭州人做油墩儿就是放萝卜丝,加笋干虾米就不地道了。”

  15年的摊子接下来去哪

  大爷也没有想好

  “我这家摊子摆了有15年了。一开始卖面条,3年前开始卖臭豆腐油墩儿。”

  姚大爷在定安里住了60年,15年前琢磨着做点小生意养家,在定安里的过道里卖起了面。邻居来支持一下生意,姚大爷也会多给几块臭豆腐;有时候油烟飘进楼上窗户,邻居下来打个招呼,也就过去了。

  他坐在定安里的小拱门前,看着杭州最繁华的街,骨子里怀念的还是老杭州的味道:

  “湖滨有个南方大包,我一看就知道那天做包子的师傅心情好不好。心情好,包子面发的高一点;心情不好,包子就扁一点。”

  “我们摊子旁边,有个贯桥烧麦,那味道也好的,开了好多年了……”

  也会想一想自己的小摊:“以后这里拆了,再支个小摊肯定不行,找店面吧,租金又贵,我们小本生意,又不想把价格提太高。”

  说来说去,免不了抱怨一下:“以后不做了。”想想,又不忍心:“再找找吧,说不定又有合适的地方了呢?”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臭豆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