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 浙江破解新型网络犯罪
2017年11月18日 16: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纷繁复杂的网络空间衍生出了各类新型互联网犯罪,该如何用法律法规去规制?11月18日,全国法学理论和实务界近150名大咖齐聚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参加“2017年互联网法律大会·未来论坛”,就依法保障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升惩防网络违法犯罪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大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研究力度进行研讨。

  相较于传统犯罪,新型网络犯罪呈现明显的集团化、产业化状态,表现出跨部门、跨行业色彩,形成了盘根错节的网络犯罪黑色产业链。以犯罪治理为例,美、英等国网络犯罪已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我国网络犯罪占犯罪总数近三分之一,且每年以近30%左右幅度上升。这种严峻的态势催逼相关部门更新观念,及时将大数据技术引入犯罪治理体系——通过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处理,提高打击违法犯罪的效率,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

  在与新型网络犯罪抗衡的过程中,浙江率先发力,通过政企合作、警企联盟,联手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破解互联网+司法难题。

  2017年余杭区人民法院对全国首例个人通过创建平台、组织会员刷单炒信并从中牟利而获罪进行判刑的案件备受关注;诸暨公安机关突破传统办案模式,首次对钓鱼木马、钓鱼链接进行全链路的溯源打击;义乌市检察院对互联网恶意行为进行首次定罪分析与认定;嘉兴市公安机关对新型黑客攻击行为进行强有力的打击;温州市龙湾检察院加强侦查引导和检企联动,深入探索网络犯罪被告人主观故意认定……

  这些鲜活的案列组成的是大数据社会治理的“浙江经验”,用先进的科技力量,研究与治理新型互联网犯罪,加快推进互联网司法进程,使得法律法规及时跟上飞速发展的网络态势。

  在论坛现场,阿里巴巴集团的负责人特别向记者介绍了该集团的做法: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和各地法院合作开创的网上法庭、网上司法拍卖,为互联网法院的诞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安全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多起网络诈骗案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打造了“团圆系统”和“团聚系统”,在多个平台发布失踪儿童信息,为失智老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运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找回失踪儿童和失智老人。“钱盾反诈平台”的建立,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应用保护老百姓的资金安全,并充分调动民众之力,实现全社会的反电信网络诈骗。

  于此同时,蚂蚁金服集团安全部还将AI、智能风控投入反欺诈打击之中,研发了一整套信息贩卖及黑灰产行为的研究挖掘机制,通过日常风险监控模型对电信诈骗、买卖公民信息持续预警追踪,与全国超过100多家公安机关的案件打击合作。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公安厅、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支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开幕式上还举办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互联网;犯罪;规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