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 智慧开启未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观察之一
2017年12月04日 04:5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马悦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马悦)传统和未来在乌镇交融。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涌动着浓厚的科技氛围,展现出鲜明的创新气质。

在这里,人们看到了人类创新力量迸发的最新成果,领略了科技前沿超乎想象的奇异景象。在这里,浓缩了互联网发展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诠释了互联网领域的开拓者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和对未来的美好想象。在这里,人们谈论着互联网发展的无限可能。

科技领航

大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度举办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4项国际顶尖的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引发热烈关注。

人头攒动的发布活动现场,屏幕上的科技前沿突破令人目不暇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气势如虹扑面而来,全球互联网智慧大脑的创新结晶,在乌镇汇聚;全球互联网发展演进的方向,在乌镇揭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巨大影响力由此充分彰显。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所说,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创造未来。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带动作用。互联网的伟大力量,源于技术创新的不断驱动。

今年,来自中国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成果尤其引人瞩目。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单车等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已经成为中国新的技术名片,被网民归入“新四大发明”。本次发布活动上,阿里巴巴的ET大脑、百度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摩拜共享单车等先后登台亮相。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各领风骚,让世界各国嘉宾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创新成果,点亮了百姓智慧新生活。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本次发布活动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量子计算通讯技术等代表了中国在高精尖技术上取得的最新突破。人们看到,中国在网络信息领域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自信。

实际上,科技创新一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黑科技”云集,各种论坛始终跟随技术创新的最新步伐。12月4日开始,“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等聚焦互联网创新的大会论坛和交流活动将陆续开启。

丰富多彩

智慧应用随处可见

网络信息技术的前沿创新成果并非远在天边或深居实验室中,而是迅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互联网的无穷魅力正在于此: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伴随着参会嘉宾的每一天。一早,手机上的“乌镇峰会”APP带来丰富信息,其配备的智能翻译软件不仅能“听懂”你的话,还能将其实时翻译成英文。前往会场,智慧高效的安检系统和车辆调度让人深感便捷。漫步大会场馆内外,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创新成果随处可见……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不时传来“小远,你好”和“小渡,过来”的对话,原来这是来宾们正在和浙江远传技术公司研发的服务机器人互动。“小远”是一款咨询机器人,拥有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来宾只需开口提问,就能向“小远”查询各种大会信息。“小远”还记住了超过1500位参会嘉宾和工作人员的脸,如果马云经过面前,这款机器人会主动挥手问候:“马云先生,您好。”“小渡”是一个有着圆鼓鼓肚子的垃圾收集机器人,它可以主动巡逻,也能随叫随到。唤一声“小渡,过来”,他就会来到你面前:“请把垃圾丢给我。”浙江远传技术公司研发总监丁大力说,这种机器人不仅可以家用,在注重垃圾分类回收的工业生产场景中也拥有广阔市场。本次大会,浙江远传技术公司共投放了15款各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分布在会场各处。

“扫脸”进场,“无感”支付,离店同时支付完成;对着商品微笑,还能给你打折……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天猫无人超市向来宾提供了这样的购物体验。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业务发展专家李玮说,天猫无人超市运用了“行为轨迹分析”“情绪识别”“眼球追踪”等技术,在消费者、商品和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无人零售不是冰冷的,而是有人情味的。它让消费者购物体验更便捷,同时也能帮助商家更精准地优化服务。”李玮说。

置身大会,人们不禁感慨:眼前种种新发明新创意,几年前可能还只是展览台上的“黑科技”,今天已成为技术成熟、市场欢迎的应用产品。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顶尖科技成果展示的舞台,更是智慧应用改变生活的生动实例。

大咖云集

众人热议互联网未来

这两天,全球互联网大咖云集乌镇,专家学者、企业家、管理者……都从各自角度诠释了技术创新对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持续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当前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的齐头并进,我们由此能够更精准地感知和认知我们的世界,作出更加智慧的判断和决策。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说,新老互联网企业正在共同参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引领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开放的深度学习平台将有利于推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中国近年来的技术创新给许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说,只要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释放更多创造力,中国将创造更多互联网时代的传奇。领英联合创始人艾伦布鲁认为,中国的创业文化和巨大市场能够很快实现规模效应,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乌镇还是人们展望互联网未来的出发点。邬贺铨说,中国积极推进IPv6升级,这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打开一个新的创新空间。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随着5G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商用,一轮新的创新浪潮即将到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在5G时代,中国可以走得更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乌镇;互联网;人工智能;世界互联网;创新成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