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波”垃圾去哪儿了“上榜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7年12月04日 18:32: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傅婷婷

垃圾分类公益环保考察现场5.jpg

垃圾分类公益环保考察现场。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傅婷婷)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获悉,该市“垃圾去哪儿了”公益环保考察项目于日前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也是宁波今年入选的唯一项目。

  中国人居环境奖由建设部于2000年设立,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素有“中国城市环境奥斯卡”之称。本次宁波垃圾分类公益环保考察项目成功入选,也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跨越。

  “垃圾去哪儿了”公益环保考察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作为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社会影响力的有效载体,成功吸引了两万余人次参与,在宁波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也极具推广价值。

垃圾分类公益环保考察现场3.jpg

  “我们将分类小区、垃圾中转站、厨余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生化处理厂等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相关设施串联在一起,安排成不同线路,邀请市民亲身参与和体验,近距离认识并感知垃圾分类”宁波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柳介绍道:“其中,在生化处理厂这一站点,还设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及旧物改造工作室,市民可以通过报名参加,见证废旧物品从“腐朽”到艺术品的神奇历程。”

  截止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吸引22000余人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理念也在这般润物无声中悄悄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素养。

  记者了解到,现在,宁波各地为了倡导实施垃圾分类在各出奇招。近日,在宁海胡陈乡梅山村的办公楼里,建起了一个“亲民”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这也是宁波全市唯一的村级垃圾分类体验中心。

  走进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可以看到易拉罐做的小摆件,旧报纸做的花篮,还有轮胎做的椅子,桶做的沙发、凳子......精巧的创意和造型不断吸引着眼球。除了创意十足的摆设,体验中心里还有一个垃圾分类游戏。村民们可以将卡片上画的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分类框里。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梅山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家门口都放上分类垃圾桶,桶身贴有智能芯片,垃圾分类对不对,重量是多少,都会产生积分,用积分可以换取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宁波;垃圾分类;环境保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