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2017年12月05日 06:44: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何双伶 李鹏 吴勇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何双伶 李鹏 吴勇)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在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召开的这次座谈会,引起我省党员干部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我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不忘初心

牢记时代使命

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红船精神”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重温‘红船精神’,重在不忘初心,要在牢记使命,贵在自我革新。”认真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的报道后,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肖纯柏教授心情激动。他说,“红船精神”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领导骨干与群众长期保持血肉联系之先河,开创了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之先河,开创了工人阶级政党领航中国梦的历史先河。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摆在‘红船精神’深刻内涵的第一位,今天我们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新时代的前列,就要继续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一年接着一年干,重视历史经验,改革但不改向,创新不忘初心。”肖纯柏说,“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既登高望远、保持定力,又居安思危,永不停滞,勇于变革,奋力开拓新局面。”

作为一名浙江的党史工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对红船怀有特殊的感情。“我因为工作原因多次瞻仰红船,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体会。”曾林平说,回顾党的历史,他深深地感受到,“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他看来,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正是凭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党创建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正是凭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坚决拥护,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同心协力、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

“把‘红船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是我们浙江党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曾林平表示,接下来,他们要继续深入研究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党的创建史,为新时代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作出浙江党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76岁的乐清市蒲岐镇东门街村老党员周仕明再次重温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不能忘、忘不得,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更需要‘红船精神’。”入党51年的他深有感触地说,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永葆生机与活力,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赋予的无穷力量。“‘红船精神’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勇于拼搏。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站在新时代的高处,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他说。

砥砺前行

弘扬“红船精神”

在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为基因,汲取力量。

12月4日傍晚,宁波市宁海县桃园街道科创中心的办公室里,35岁的党员青年创业者华山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阅读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的报道。

华山说,“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红船精神’对我们有非常巨大的指导意义:在创业过程中,离不开首创、奋斗、奉献,我们要敢于追梦,敢于尝试,决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而失去追梦的勇气。”华山在读大学时就一直怀揣创业梦想,从一个人、一台电脑干起,如今已经拥有一支45人的创业团队,业务遍及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他认为,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把个人创业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去,在创业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耽于现状,把事业继续做专做强。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时刻以‘红船精神’激励自己,不惧困难,哪里有难点就往哪里冲,沉下身子干、脚踏实地干,要到重点项目现场去、到群众中去,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长兴县洪桥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彭明说。作为当地金鱼博物馆项目的服务人员,连续1个多月来,彭明带领经发办的成员在一线服务项目,代办审批业务,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在浙江,“红船精神”已成为每个党员心中的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红船精神’始终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其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更是揭示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重要内涵。”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海宁市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说,“我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服务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海宁市爱心联盟中的3000多名党员,大家抱团服务社区和群众,并吸纳了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奉献精神的传递,让爱心联盟从一个小小的社区走向海宁全市,现已有105家成员单位、囊括当地几乎所有的社会志愿组织,海宁平均7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今后,我们将继续宣传发扬好‘红船精神’,用‘党建红’打造一座‘志愿之城’,让‘红船精神’渗透到每一个海宁人的生活中。”

伟大精神

推动伟大实践

我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不懈努力,为实现两个“高水平”谱写浙江新篇章。

最近,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陈美芳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而忙碌着,每次的宣讲她都坚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12月4日,她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报道后,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每次列车飞驰在浙江境内,心中总是泛起涟漪。作为一名列车上的党代表,不仅要向旅客们宣传‘红船精神’,而且要在工作生活中带头践行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带动身边党员群众深入贯彻‘红船精神’。”

当天参加完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难抑心中的激动:“‘红船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仅今年11月,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突破1.4万人次。五湖四海的党员汇聚到这一中国革命的原点,追寻党的初心,探寻党的精神密码。”他说,作为“红船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工作在嘉兴南湖畔的我们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守护好红船,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和宣讲水平,向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讲好红船故事,用“红船精神”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

之江大地,“红船精神”正激励我省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正指引着40万文成人,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力推动文成加速发展。”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说,当前是文成绿色发展、后发崛起的关键期,文成的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改革精神创新理念,不惧艰难险阻,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我省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切实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强大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红船;红船精神;精神;初心;新时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