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省广大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践行“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2017年12月06日 05:54: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李月红 严粒粒 李雅南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李月红 严粒粒 李雅南 见习记者 黄慧仙)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在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召开的这场座谈会,引起我省广大知识分子强烈反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积极担当、勇立潮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成为我省社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各界广大知识分子的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誓做新时代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这种首创精神,深深刻在我省广大知识分子的内心深处。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应杭说,“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在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论述,就是提醒全党同志永远铭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催人奋进的力量,融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方方面面,引导医务工作者以优良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温‘红船精神’,让我们不忘初心、敢为人先,不断用实际行动引领所在学科的发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王建安说,“红船精神”不仅要融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不断提高全省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水平,而且要将敢为人先的精神融进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守护好百姓健康。

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创新就是使命,首创精神是科学家必备的精神。“我们在南极的每一步,都可能是人类的第一步。我们把‘红船精神’带到了南极。”海洋二所副研究员、80后女地质学家唐立梅说。12月5日,正值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进入南极圈之时,她给记者发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体会文章。她说:“作为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一员,是‘红船精神’激励我奋战在科研一线,多次克服恶劣环境,参与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在本次南极科考中,她所在的课题组将主要开展地球物理调查,探清南大洋海底地形地貌,为我国建设第5个南极科考站提供保障。

坚定信仰 矢志奋斗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创新和实干是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要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保持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干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勇立潮头的新气势,干出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在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邱巍看来,“红船精神”是创新的精神,是奋斗的精神。没有创新和实干,中国共产党不会在大革命失败后坚定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不会在一个东方大国开辟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道路,实践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没有创新和实干,中国共产党不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从而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种奋斗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补强创新链短板而不懈努力。

2012年9月以来,我省在纯电动汽车、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等25个产业领域推动建设26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成效明显。在新昌新和成精细化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大约有1000人从事科研开发,其中硕博士就达400多人。博士后吴文彬,一个32岁的帅小伙,2015年毅然从法国回国。他说:“‘红船精神’就是我们的奋进明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强磁场吸引下,无数像我一样的留学生毅然回国,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发扬‘红船精神’,坚守医药化工制造业,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正是在研究人员的努力下,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处于“数一数二”的地位,维生素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前列。

“红船精神”在我省高校师生中也引起热议,激励起大家高扬理想的风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研究生张群为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薪火相传深深感动。张群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红船精神’像一股绳,紧紧连接着过去与未来,更像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途。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对准基层、对准百姓,描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蓝图。”

俯首为牛 无私奉献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省广大知识分子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努力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荣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他用守护群众健康事业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回答。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在看到12月1日本报刊登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后,第一时间将文章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姚玉峰说:“重温‘红船精神’,让我更加明确肩上所担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能够凝神聚气,不忘初心,继续在眼科领域再攀高峰,为更多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我省中小学教师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诲铭刻在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弘扬“红船精神”,成为学生求学道路上的领路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大职责,始终以无私奉献的姿态,迈步在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道路上。以高尚的灵魂塑造学生的品格,使他们成长为未来世界的引领者。”杭州学军中学语文教师魏爱娟说。

红船指引的方向,就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奋进在新征程,既要充满自信,又要戒骄戒躁;既要奋发有为,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进道路上不只有鲜花、掌声,还会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无疑使我们拥有了奋进的精神底气,我们一定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张应杭说。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段治文说,“红船精神”是早期共产党人为改变国家、民族命运,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产生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他们对国家、对民族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正是这种忧患意识,促使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历史选择。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需要我们常怀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开拓意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继续秉持这三个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赓续“红船精神”的血脉基因,不畏浮云,击水中流,书写共产党人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红船;红船精神;精神;新时代;时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