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惠及八方 造福世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观察之三
2017年12月06日 05: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马悦

CshKFVom2FqAFw5ZAAIcab8stY4603.jpg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展台显示的我国IPv6监测图。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谨之 马悦)“在我们这个日渐缩小的星球上,人类再也不能像陌生人一样生活了。”美国政治家艾德莱·史蒂文森在上世纪50年代的论述,在今天依旧鲜活。

如同乌镇连结千百人家的河网,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将世界紧密相连。

一年一会,人们相聚乌镇,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变化的主题折射不变的使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普惠、共享,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更加可观可感:来自贫困地区的人们站上演讲台,讲述互联网帮他们改变人生的故事;文化界人士“跨界”交流,分享互联网促进文化交流的喜悦;弥补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作为重要议题之一,在多个分论坛上被反复提及。

四年光阴,渡口接力,互联网之光正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创造公平参与的机会

12月4日举行的“中外部长高峰对话——互联网普惠共享”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讲了一个暖心故事。安徽省砀山县的小姑娘李娟,因患病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生活起居依靠父母照料。在电商扶贫的号召下,她用嘴咬着触控笔开网店。短短两个月,卖出了家中的两万多斤苹果,还帮助乡亲们销售了8万多斤,带动大家一起脱贫。

过去5年,中国累计减贫6600万人。奇迹背后,有无形互联网的巨大贡献。

“机会平等是一切其他平等的基础和前提。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促进机会平等。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可以突破传统的地理限制,扩大市场的范围,让偏远地区的潜在的生产要素能够进入现代经济活动之中,并实现其应有的价值,为偏远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拓宽偏远地区的人们参与与发展的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谈到。

理论早已付诸实践。2008年,回到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担任村支书,李君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拉了一根网线。通过网络,他组织岫云村和周边村的农户打造品牌,并在成都市开张了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互联网技术让中国亿万小农户有了新的发展机会,也让小农户和农业现代化‘触了电’。”李君说。

网络扶贫,是中国倡导的脱贫之策。2014年,电商扶贫被列为精准扶贫四项工程之一;2015年,在全国启动电商扶贫试点,目前已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2016年,建设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社会扶贫新平台,同时大力开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国贫困村的宽带覆盖率已达86%。

“建网之后,怎样让广大农民能用得起,还能用得好?”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出招”——运营企业制定优惠套餐,并通过“互联网+教育”使农民学会上网技能。“电子商务不是网络扶贫的全部,我们还建立全国扶贫大数据平台,提升扶贫管理水平。”刘永富介绍,中国政府充分运用互联网,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中进一步提高信息的精准性,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

拓宽文化传承的渠道

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与会嘉宾们都努力寻找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互联网+中华文明’有希望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广阔蓝海。”“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这样说。

理由显而易见。众所周知,2016年的现象级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正是在“二次元”社交平台——B站,最先受到网民追捧。本届互联网大会中,越来越多“高冷”的传统文化经由互联网“包装”,亲切了许多。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会卖萌、数字敦煌平台让人通过网络就能身临其境……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抒写在古迹里的文物“活”了起来。

互联网之光的展览中,这些“上了年纪”的“活物”随处可见——只要手触显示屏,巨屏上马上会出现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敦煌莫高窟三维立体图,仿佛敦煌莫高窟被“挪移”到了乌镇。其实,这一逼真的场景,源于上万张照片的合成及先进虚拟现实技术的使用。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阿尔贝托·格兰蒂尼说,过去1年来,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利用最新技术,不仅可以“重建”已经毁灭的意大利庞贝古城,还可以展示2000年前古城中人们的生活。对于互联网与博物馆的融合,他表示乐观。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是互联网帮他解决了参观者过多的难题。“我们开始加快网站建设,网站不断更新,现在每天点击率超过100万人次,而从去年起,故宫博物馆每天只限流接待8万游客。”此外,故宫还通过开发APP产品,收获越来越多高黏度的年轻粉丝。“希望这次我的发言结束后,故宫博物院能有机会和每一个企业签约合作。”单霁翔的开场白里,不难读出互联网普惠共享的魅力。

让更多人享有网络生活

“互联网发展带来了巨大利益,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数字鸿沟和贫富之间的差别。在中国,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存在差异;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差距。”李伟直言,如何适应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使互联网发展惠及各国人民,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数字红利没有得到广泛分享的原因何在?“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杨少林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数字鸿沟”的广泛存在。据国际电讯联盟提供的数据,目前,发达国家的网民占全部人口的80%左右,但在发展中国家,仅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总体上看,全球仍有大约一半多人口——39亿人,不能上网。“我们必须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尤其要激励私营部门参与,将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普及到所有人。”杨少林说。

“今天连接到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所有人、所有国家面临的一项基本权利。”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数字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很好的机遇,应借机扩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尤其在亚洲南部、非洲东部。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非洲嘉宾的认同。利比里亚外交部长马扬·卡马拉直言,发展中国家仍面临“数字鸿沟”带来的影响,如非洲仍有70%的人口无法接入互联网。她希望中国企业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探索合作机遇,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投资ICT相关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机会;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公平;共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