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专家学者探讨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创新人才建设
2017年12月06日 05:5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12月4日,位于互联网博览中心一楼的慈云厅挤满了人,这或许是今年参会嘉宾数量最多的一场分论坛——光是参加论坛的嘉宾数量就有近40位,包括了多个国家的互联网之父、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等。

这场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以“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为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设置的以人才为主题的论坛。与会嘉宾在现场探讨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互联网人才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球互联网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引来了不少观众站着听完了整个论坛。

互联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互联网人才的创新创业史。实践证明,人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性、决定性力量,实现互联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少专家提到,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加快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现代化互联网人才,不仅是实现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我们95%的人才是属于实验发展和应用研究,说明中国目前更偏重于工程技术研发方面,基础还是薄弱,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在他看来,办学定位向应用型转变、培养方案由知识输入导向向知识输出导向转变、学术编辑体系向技术逻辑体系转变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行业里,年轻人居多,怎样从冷板凳坐起,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人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的意见是,工程师培养,要把工程哲学作为一门必修课,同时,工程团队成员要有大局观点和团结协作精神,要学会与团队成员、用户沟通理解、信任和协作。

与会嘉宾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培养数字化技能、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人才培养、人才发展趋势、互联网文明等多个方面、多个维度,阐释了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互联网;嘉宾;人才;论坛;互联网企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