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莎普爱思到底有没有用,医生谈看法
2017年12月08日 06:11: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实习生 杨媛媛通讯员 刘千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通讯员 刘千)“莎普爱思到底有没有用?”昨天,记者赶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咨询几位眼科医生。

“莎普爱思吧,好多人来问过我了。”浙医二院眼科医生霍亚楠,一下子就看出了记者的来意。

事发之后不少患者家属,甚至还有医院其他科室的医生跑来咨询她。

她对记者坦言,莎普爱思,效果不大。

据介绍,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80岁以上白内障发病率接近100%。据统计,我国视力残疾总人数约2000余万人,每年新增患者约120-200万人,其中确诊白内障患者占视力残疾总人数比例达到56.7%。

尽管发病率高,但人们对于白内障的整体认知仍偏低。10月12日公布的《中国白内障认知调研报告》显示,85%的被调研者对白内障缺乏了解。

在一些医生看来,这给了莎普爱思等类似的眼药水巨大的商机。

浙医二院的眼科医生晋秀明说,甚至他母亲都问过他要不要买点莎普爱思滴一滴,这让他很意外。

药店——

有人一来就点名要买

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杭州市内的大小药店大多有售。在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的一家社区药店,记者在摆放眼药水的货架上就看到了莎普爱思,包装上已经有些积尘,药店工作人员说,莎普爱思的消费主要依赖老年群体,所在社区老年人较少,因此销量不好。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另一家小药店里,销售情况同样不太乐观,进货量很小,每次进两三盒,要两个月才能卖完。但记者探访当天,店内的莎普爱思正处于缺货状态,店员说要第二天下午才能到货。

虽然在小药店里销量平平,但在大药房里,莎普爱思的销路不错。武林路的华东武林大药房每月都能售出30多支莎普爱思滴眼液。

莎普爱思是非处方药,且不属于医保药物,患者购买需要自己掏钱。记者在各个药店内了解到,缓解干涩、疲劳的普通眼药水价格在十几、二十几元不等,莎普爱思滴眼液则要四十多元。

但莎普爱思在治疗白内障类眼药水中却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小药店里一般仅有莎普爱思一种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大药房里虽然也有其他几种可医保报销的治疗白内障类眼药水,销量却不如莎普爱思,“莎普爱思是广告商品,销量格外好,来购买的消费者大多也都是点名要莎普爱思。”

但问及效果,药店工作人员说,“因人而异,消费者中也有一些回头客,因为据说对于模糊这样的初期症状的确有缓解。”

患者——

我没法说它是否有疗效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使用过莎普爱思的白内障病人家属,以下是其中一位家属的自述:

这两天,有关莎普爱思的报道很多,我很关注,因为早些年,我给外婆买过莎普爱思滴眼液。

买这个眼药水,是因为看了广告。那是2012年,当年我外婆80岁了,她总说眼睛模糊,看出去灰蒙蒙,还重影,她住在老屋,光线不好,总是白天也开着灯。我看过她的眼睛,眼球上覆着一层薄薄的白衣,我知道这是白内障。带她去看过医生,医生说要手术。外婆岁数大了,不愿手术,她感到害怕,害怕眼睛里动刀子,把眼睛给弄瞎了。之后,外婆走路变得更加小心,她担心自己不小心摔一跤,给子女添麻烦。

有一天,我突然在央视看到一则眼药水广告,一帮老年人,有说有笑,拍得跟情景剧似的,说一款叫“莎普爱思”的滴眼液,对白内障很有疗效,广告的时间还不短。我一下就想到了外婆。

记得第一次在药店就买了6瓶,说是一个疗程,四五十块钱一瓶,我觉得这眼药水有点贵,还不进医保,不过若真是能治疗白内障,免去外婆动手术的苦恼,倒也值得。买回家当即就拆了给外婆滴上,她说药水滴到眼睛里有点刺痛,我说这应该是药物在起作用。“可能药水把那层衣融化了,所以才会痛吧!”外婆笑着说。说真的,那时候我真对这药抱以很大的期望,希望它真能像广告上说的那么好。

6瓶用完以后,我问外婆效果怎样?她说是好像能看清一点了,而且也不像第一次滴的时候那么刺痛了。我听了很高兴,又给外婆再买了6瓶,不过,之后并没出现我期待的结果。外婆说,后面那6瓶,滴和不滴好像没啥区别,她又开始心疼起钱来。一年以后,我们还是决定,给外婆做了白内障剥离手术,到现在,她视力都还不错。

如今,莎普爱思被推到风口浪尖,我没法说它是否有疗效,我也不知道,如果当初外婆一直滴这个眼药水,到现在,她的眼睛又会是怎样的状况。但我相信,肯定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曾经对莎普爱思抱以很大的期望,只是,它让我失望了。

医生——

不少患者害怕手术而依赖眼药水

“其实我很少给白内障患者开眼药水。”霍亚楠说,最主要原因就是效果不大。的确,在《眼科学》第8版中明确提到:目前临床上有包括中药在内的十余种抗白内障药物,但其疗效均不确切。

在浙医二院的眼科中心,晋秀明医生告诉记者,莎普爱思的适用人群很小,只包括白内障早期患者。从效果上来看,也不明显。他举了个例子,“一个早期白内障病人,视力从0.5下降到0.3,可能需要3年,滴了莎普爱思最多也就将这一过程延缓2、3个月。”可见莎普爱思几乎无法控制白内障症状,就连延缓的作用都不太明显。只有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在诊室里,霍亚楠常常能碰到这样的病人,来了之后,指明要求开莎普爱思。问起他们为什么愿意滴莎普爱思,很多人回答因为滴上去很痛,痛就有效果。不少患者都说,“一开始滴上去很烧,我觉得是起作用了,它是在溶解我那层浊膜。”在广告中,莎普爱思也有类似的自我宣传:“药物直达病灶会有点痛”。

但这种烧灼感似乎和白内障好转没有直接联系。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主要成分是苄达赖氨酸,“它pH值较低,本身呈酸性,滴在眼睛上自然会刺痛。”在霍亚楠医生眼里,这样的眼药水甚至连“安慰剂”都算不上。

实际上在浙医二院药房,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再销售莎普爱思滴眼液。霍亚楠说,除非患者强烈要求用药,他们才会根据病人眼部症状,开一些缓解其眼部不适的功能性眼药水。

一般情况下,暂时不手术的,她会建议患者注意配一副新眼镜、注意日常用眼,就可以了。但这样的专业知识,患者并不清楚。每当看到被药物耽误治疗的患者,医生们只能一声叹息。

霍亚楠回忆说,有些老人被子女拖着来看病时,才发现白内障已非常严重,“我有时会责备他们,怎么耽误了这么久才来看,他们还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一直有在滴眼药水啊’。”错过了最佳时机再做手术,风险会提高很多。

不少备受白内障困扰的老人,不愿接受手术治疗,这也是有原因的。晋秀明说,国内的白内障治疗,经历了几个发展过程。

最早治疗白内障时,采用针拨术,将患者的浑浊白内障向后推入玻璃体腔内,使患者重获光明。但这种办法没有真正将白内障取出,术后也很容易引起并发青光眼。

20世纪80年代后,白内障囊外摘除术(ECCE技术)开始引入我国。“这种手术切口要10几毫米,还要缝线,恢复可能要7、8年。”正因为如此,以前患者除非快失明,否则一般不会做手术,当时有一种说法,“白内障要瞎了才能治”。

实际上,这种说法早已过时。晋秀明介绍道,现在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经非常成熟,切口很小,2毫米以内,手术只要15-30分钟就能完成。

在浙医二院,这样的手术平时一天就要做百来台。

调查——

1200人中360人买过,142人正准备买

在12月6日推送的浙江名医馆微信中,医馆君做了一个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使用情况》的小调查,有1200位浙江名医馆粉丝参与,360人表示,自己买过这款眼药水,142人表示自己准备买莎普爱思。

医务工作者“碎雨若珂”向医馆君吐槽:我婆婆也很相信这广告,而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不管怎么跟她说,她都不信这药对白内障没有用,还说那不然人家中央电视台还给它做广告!

网友“家有爱宠”说:我很早以前就买过,价格贵,滴了眼睛很痛,变成红眼睛了。真的滴了只有坏处没有效果,还不如一瓶只要3元的白内停来得有效。总之最后只能手术。

在霍亚楠医生眼里,这样的眼药水甚至连“安慰剂”都算不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莎普爱思;药店;白内障;眼药水;外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