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肝移植术纳入基本医保 浙江在全国率先试点按绩效支付
2017年12月08日 19:44: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肝移植资料图 杨晓轩 摄.jpg

肝移植手术现场。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记者日前从省人力社保厅获悉,为切实减轻肝移植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积极探索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从2018年1月1日起,我省将开展肝移植术基本医疗保险按绩效支付试点。

  保障对象限参加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的浙江省户籍患者,或在接受肝移植术前参加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连续缴费满1年的患者。试点医院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树兰(杭州)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等4家省内医疗机构。试点期限为5年,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

  支付待遇方面,肝移植术按“乙类”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个人自理比例30%,限以下适应证之一:1.终末期肝病;2.未肝外转移的肝细胞癌且无大血管受侵,累计肿瘤直径≤8cm;3.未肝外转移的肝细胞癌且无大血管受侵,累计肿瘤直径>8cm(AFP水平≤400ng/ml、组织学分级为中或高分化)。

  患者接受肝移植手术住院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除应由患者个人承担的费用外,医保按绩效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其中,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患者出院时结清个人承担费用,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70%结算;患者出院后存活满1年的,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20%再次结算;患者出院后存活满3年的,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10%再次结算。

  18周岁以上患者出院时结清个人承担费用,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90%结算;患者出院后存活满1年的,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5%再次结算;患者出院后存活满3年的,医保按应支付费用的5%再次结算。

  患者出院后存活满5年的,医保在预留费用中对医疗机构予以激励。预留费用由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统一集中管理。5年期满后,由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根据患者生存情况、医疗质量、费用负担等因素对医疗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并予以相应激励。

浙江新增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表.png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肝移植;医疗;医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