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公布八项规定五年实施情况 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12日 19:4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到今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出台满五年。五年来,杭州市贯彻落实情况如何?记者从杭州市纪委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5起,处理7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4人。

  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连续三年下降

  杭州市纪委梳理分析,过去五年,杭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从严查处震慑效应彰显,违规违纪不良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逐年下降趋势明显。

  五年来,杭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会员卡清退等各类专项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全市56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转型处置到位,近5万名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累计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项目6个;9.4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同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进一步遏制:2014年以来,杭州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同比降幅分别达51.91%、26.52%和9.08%。

  “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四方面问题需引起重视

  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四风”问题虽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不慎就易回潮复燃。

  从五年来杭州市执纪监督数据分析,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态势需引起高度重视:

  “四风”问题仍然禁而未绝。从查处数量看,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以后的占五年来查处总人数的20.03%,发生在2017年当年度的仍占8.31%,防止“四风”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

  顶风违纪行为类型较为集中。老问题易发多发、惯性仍在,如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占比始终居高不下,两者合计占五年来查处总人数的43.60%。

  同时,一些“四风”问题出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趋势,如有的避开年节假期等“高风险”时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的假借加班值班、征地拆迁等名义违规发放奖金福利;有的转移到内部食堂、农家乐等场所接受违规吃请等。

  制度执行递减现象依然存在。从查处对象看,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现象仍然存在,乡科级及以下干部违纪为绝大多数,占五年来查处总人数的86.10%,且以部门下属单位和基层村社干部为主,这既有基层党员干部基数相对较大的客观原因,但也同时说明压力向基层传导仍然不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力存在逐级递减现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对凸显。从工作效果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扭转,尤其是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近两年来查处数量明显下降。但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治,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起来难度较大,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仍较为突出,杭州市仅今年就有83名党员干部因“三不”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吃吃喝喝少了,但尸位素餐、为官不为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是烦人。”去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研时,基层群众对此有不少反映。

  与形式主义一样,官僚主义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是“当官做老爷”,遇事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敷衍,欺上瞒下。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认为,纵观这几年杭州市查处和通报的“三不”问题典型案例,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问责的对象从直接责任人延伸到领导责任者;查处的问题从违反上班纪律等浅层次问题,深入到拆违治水、重点工程、环境监管等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

  今年上半年,杭州曾专门出台深入整治“三不”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有权就有责,失责要追究”。前不久,又重新修订出台了《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从问责对象、问责情形、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规定,为整治“三不”顽疾打出一记重拳。

  杭州市纪委强调,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杭州将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抓手,深化“三不”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八项规定;纪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