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诗画浙江旅游新风劲吹 推动饭店业产品供给侧改革
2017年12月22日 09: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孙俊 记者 周静

zjrb2017122200012v01b002.jpg

2017浙江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现场。图片由浙江省旅游局提供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俊 记者 周静)省旅游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手提升我省饭店业服务品质,推动饭店业产品供给侧改革,一手抓市场行业监管,推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提供驱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内秀外美”

  提升饭店业品质

  “饭店业是我省旅游业的擎天柱,特色文化则是我省饭店业的灵魂,推动饭店业的品质提升,是全省旅游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饭店经营者共同追求的目标。”省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

  品质是饭店的“灵魂”,省旅游局提出饭店品质提升三年计划,树立“品质为先”和“品质为重”的观念,提升酒店行业服务“内秀”,打造酒店形象的“外美”。

  通常,酒店前台整齐划一、富丽堂皇,而后台区域对宾客们是“禁区”。步入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酒店的后台区域,也向宾客们敞开了大门:厨房门口写着“4D厨房欢迎参观”。2016年底,酒店引入前后台品质同质化管理体系,每个部门、岗位都明确内容、有据可循;所有区域都清爽整洁,所有物品存放都井然有序。

  这是浙江省酒店业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服务创新的一大尝试,浙江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饭店企业的重要举措,强化产品质量建设工作,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经营效益。

  12月13日,2017年浙江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在杭州拉开序幕,客房服务、餐厅服务、调酒服务等等,都在竞赛范围内,此次选拔赛以饭店品质提升为突破口,提升省内旅游饭店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品质,促进行业内的相互交流,推进国际化服务水平。

  注重品质为先、质量提升,特色文化同样不可忽视。从百年时光里悠悠走来的新新饭店,到与自然呼吸相闻的长兴开元芳草地酒店……浙江58家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可谓百花争艳、各领风骚。省旅游局于2012年发布《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并以集中评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标准落地生根,为全省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的建设、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浙江将以文化为魂,精心提炼主题文化,打造独特鲜明的特色文化主题饭店,促进饭店的内涵提升和人文特色,提升宾客的舒适感、体验感。

  创新监管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省旅游局先后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暑期行动”和“秋冬会战”。

  全省上下围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投诉案件受理和处理情况督查、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了自查自纠行动。采取暗访加抽查的方式,对杭州、宁波、湖州、衢州、舟山等五个重点地市开展首轮督查和交叉检查。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国家旅游局交办、转办的案件线索,迅速行动。

  要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是一个底线要求,各地也因地制宜,拿出旅游市场监管的有效举措。

  在丽水,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多部门旅游综合执法联席会议机制已初步建立,探索“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的改革创新;部分县(市、区)已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管旅游分局等。

  在宁波,规范综合监管机制,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建立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提高旅游投诉结案率、满意率。

  在湖州,创新旅游行业监管模式,构建“诚信湖州旅游信用公示与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便利的信息查询和畅通的评价、投诉渠道,实现旅游经营者经营信息的自主更新,监管部门线上消费纠纷的及时调处……

  接下来,省旅游局将持续发力,继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促进全省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浙江,这个景色绝美、服务一流的“最佳旅游目的地”新风正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旅游局;浙江省;服务技能;旅游饭店;特色文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22889433157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