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义乌到北仑港区,物流时间有望节省一半
向西出境,向东出海 大通道带动全省对外开放
2017年12月30日 15:29: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迎来历史性时刻,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

而在距离宁波、舟山诸多港口约300公里外的义乌,先辈们“手摇拨浪鼓”敲开致富大门,至今已满城皆市,商贾穿梭,一条铁路西接欧亚,从此启程。

义乌、舟山、宁波,这三方水土在“义甬舟大通道”的串联下,宛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珍珠项链,熠熠生辉。

义甬舟大通道只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的核心之一。全省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正在完善:从江海到内陆,从海运到陆运,连接内陆与出海港口,向西出境,向东出海,浙江建设交通枢纽的棋,在大通道的战略下,步步缜密,放眼世界。

东方国际商贸中心

与世界第一大港连接

“以前,我们要去宁波北仑港区提空箱,到义乌装满货后再通过公路或铁路将集装箱运往港区。现在通过这条大通道的建设,可以直接在义乌提还集装箱,起码能节省一半时间,还能省下油耗等各种经济成本。”义乌市国联物流总经理薛国联曾向媒体这样介绍。

薛国联说的,就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这条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

从四个支撑点的名称不难看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简而言之就是要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让东方国际商贸中心与世界第一大港连接起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而今,四大支撑点仅剩金甬舟铁路还未建成。这条打通义甬舟大通道的关键节点——金甬铁路,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乘坐动车最快可在89分钟内从宁波站到金华站(现在高铁最快为127分钟),从宁波港出发到义乌货运里程减少78公里。

项目的建设打通了宁波舟山地区与内陆腹地联系的便捷通道,并通过沪昆铁路、渝怀铁路、兰渝铁路、欧亚大陆桥通道等“陆路丝绸之路”沟通中东和欧洲国家。将内陆腹地外贸物资通过宁波舟山港及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国,是宁波舟山地区以及全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

江海联运服务

货物从水域直达内陆

东连汪洋,万吨货轮自宁波舟山港扬帆。随着大通道建设,越来越多从宁波舟山港进出的货物,通过水路进入内陆地区。江海联运,就成了其中重要的方式。

几天前,我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正式下水,预计春节后投入运行,从4月开建到下水运行仅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这艘能通江达海的2万吨级巨轮,即将写入中国航运史。从船的相关参数看,“江海直达1号”长154米,宽24米,型深11.8米,吃水9.1米,载货量20000吨,具有适应性强、经济环保、效益高等特点。

作为舟山船舶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舟山市港务局船舶检验处处长、高级工程师俞展伟表示,“‘江海直达1号’是我国继江船标准、海船标准之后,全新设计的第三套标准。”这样的标准,才是该船的关键所在。

俞展伟说,江海直达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的关键。据悉,以往国内江海干线与沿海城市之间的货物交流方式是:以小吨位的船舶沿江运输到沿海港口中转,这种方式运输周期长,货物损坏率高,中转费用昂贵。而江海直达运输方式能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传统运输的弊端,它用一种船舶将货物从起运港经过江河和海洋水域直接运到目的地,无需中转。

这一方式不但能提高“海进江”、“江出海”的运输效率,还能降低黄金水道运输成本,让长江具备更强劲的航运能力,这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提高“服务质量”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目前江海货运量占整个长江货物吞吐量的六成以上,一旦实现江海直达互通,将对整个长江行业布局带来深远影响。

根据《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通江达海、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江海联运运量达到3.5亿吨,大宗商品交易额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专家观点】大通道建设,本质是一场全方位的开放

前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现中国浙江中心(新加坡)新任主任张汉东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大通道建设,本质上是一场全方位的开放。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刚好是在浙江中间的位置,把义乌、宁波、舟山这三个开放的重点,用一条线串起来。三地各有特色,宁波一直是浙江对外开放的前沿、龙头,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舟山新区的设立到舟山自贸区的建设,对全省开放具有特殊的意义;义乌是小商品中心,可以带动金(华)义(乌)都市圈乃至整个浙中、浙西南区域的发展。”

张汉东说,浙江是海洋经济大省,此前,省内成立了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并成立了海港集团,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整合了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实现了全省港口一体化,统筹发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影响不仅仅在义甬舟三地,最终的目的是带动全省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包括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自由贸区的建设,为大通道的建设,增添了更为立体的方向。“浙江要建设现代交通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交通,势必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建设,加快构建畅通高效的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张汉东说,“能够把铁路、陆路、河道航运、远洋运输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大通道;义乌;北仑港;对外开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303964264524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