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个管理办法2月起施行 “体育赛事”替代了“体育竞赛”
2018年01月03日 15:5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u=2184680123,3606240488&fm=27&gp=0.jpg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从2007年9月19日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至今,已有10个年头。但就在2018年新年伊始,《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已经正式通过了省政府审议,并将从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与此同时,《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办法》将同时废止。

  从这部体育法规的名字来看,用“体育赛事”替代“体育竞赛”,虽然只有一词之差,但却显示了重大意义。除了向国家行政文件看齐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立法层面,将竞技体育之外的群众体育,也囊括到体育赛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中,实现了赛事概念的范围最大化。而随着赛事概念范围的扩大,也有助于让更多体育活动呈现在百姓面前,借用社会力量去主导的体育赛事。

  自从去年温州成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试点城市后,社会力量对于赛事的参与度也被充分认可。在新的《管理办法》中,就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采取财政补助、购买服务和提供公共设施等方式,鼓励单位、个人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除此之外,还鼓励社会力量依法设立体育社会团体,加强行业自律。

  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单位、个人都可以依法组织和举办体育赛事。更重要的一点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体育主管部门对体育赛事将不再实行行政许可,但体育赛事要是依法依规向公安、住建、交通、海事、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或者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不再实行行政许可,并不代表体育赛事没有监管。新的《管理办法》中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要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的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住建、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体育赛事管理的有关工作,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团体要依法依规及其章程规定,履行体育赛事管理的有关职责。

  体育主管部门还将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建立失信名单制度,对举办体育赛事中有严重不良记录的单位、个人,依法采取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就在1月2日,浙江省体育局印发了《浙江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其中对涉及高危险体育项目目录中的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潜水、攀岩四个项目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收到行政处罚的法人或个人,将被纳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体育竞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