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今年首场流星雨降临 4日黎明时可观测
2018年01月03日 15:5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201401052114006222.jpg

  象限仪流星雨资料图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今年首场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来了。1月4日,这场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天文资料显示,通常年份,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时的流量在120颗左右。

  象限仪流星雨是个跨年度的流星群,每年活跃期为12月底到1月中旬,在1月4日前后达到极大。

  流星雨的形成,是因为每年地球都会穿过小行星在轨道上留下的尘埃带,尘埃进入地球大气,由于高速运动而对空气进行压缩和空气对其的摩擦产生的热量,使空气和流星的物质等离子化,形成一颗颗流星。

  北半球有三大流星雨最有名,分别是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以及双子座流星雨。与其他很多流量较大的流星雨不同,象限仪流星雨的母体彗星至今还没有确定,这也为其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如果天气晴好,4日黎明时分,面向东北方天空就可欣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场景。 如果错过了这场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之一,下一场英仙座流星雨需要等到今年夏天,每年7月17日到8月24日为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在8月12日前后达到极大。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流星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