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懵了!一颗"子弹"在23岁小伙体内“寄住”了十多年
气道异物会引发重症感染有致命危险,医生提醒吃东西时莫大声说笑
2018年01月03日 15:5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要不是发烧咳嗽一个多月还不见好,23岁的小伙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气管里竟藏着一个特别的小家伙——一颗直径不到2厘米的塑料子弹,自他8、9岁时不小心吞入,已经在他的右中叶支气管里“寄住”了十来年。

  上周四,小伙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取出了这颗子弹,终于不再拼命咳嗽了。

  取出的子弹壳

  子弹在支气管里藏了十多年

  他竟一点儿没察觉

  小伙是重庆人,在杭州打工,平时身体不错,没想到这次感冒发烧竟持续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在“咳咳咳”中度过,好像不论怎么咳都不能把痰咳干净似的。感觉到不对劲,小伙到家附近的医院挂了号。一查吓一跳,CT显示他的右中叶支气管管腔开口处有一片高密度阴影,怀疑是气管异物,但要把异物取出有一定难度,医生让小伙到邵逸夫医院看看。

  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陈恩国主任医师问他是否误吸了什么或者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呛了什么食物,小伙一个劲地摇头。直到用气管镜把东西取出来,他才豁然想起这是小学二年级玩塑料手枪时不小心吞下的子弹,而当时担心被父母责骂,也不敢和父母说。

  只见取出的子弹整体完好,表面光滑,未被腐蚀,陈恩国笑言,“取出了个十多年前的古董。”

  这个“古董”,在小伙身体里寄住了十多年,一直相安无事,“这是因为子弹卡的位置比较好,又是固定的,没有感染,而且开口向上,弹头朝下,因塑料子弹头端是封闭的,只是周边有缝隙,允许气流通过,对他的呼吸和透气都没有影响。”陈恩国说。

  不过,也正因呼吸畅通,小伙早就忘了这回事,平时就算是有几声咳嗽,也以为是小问题,一直没去医院检查,直到这次感冒严重,咳嗽日益加剧,出现了明显的异物感。

  要取出这颗子弹并不容易。“一开始我们尝试用异物钳直接夹,但因为子弹开口处紧贴气管壁,表面又很光滑,很难夹住。”于是,陈恩国医生反其道而行,先把异物钳收紧,伸进中空的子弹壳中,撑开后固定,终于把这颗“老古董”拿了出来。

  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折磨小伙一个多月的咳嗽终于消停了。

  气管异物千奇百怪

  医生提醒吃东西时莫大笑

  事实上,近日来“光顾”陈恩国医生的患者并不少,就在小伙取出子弹的当天,还有两位病人也来取异物。一位是年近50的阿姨,4个多月前不小心吞了假牙,由于假牙太滑,医生最终用网篮把它弄了出来;另一位是70多岁的大爷,忘了自己究竟呛进了什么东西,直到医生取出来,他才想起来是一粒黑枣核。

  陈恩国医生告诉记者,气管异物屡见不鲜,取出的东西也五花八门,笔帽、螺蛳、排骨、大虾、假牙、子弹壳……就在今天中午11点多,他又从一位患者的支气管里取出一块类似“八角”的香料。这些患者中,有不少懵懵懂懂,根本不知道自己误吸了什么。

  今天取出的用于煮菜的类似八角的香料

  为什么食物会呛进气管?陈恩国医生解释说,人体气管与食道并排,气管入口与食道入口处距离很近,吃东西时大声说笑,气管入口处的盖子——会厌这个软组织就会打开,食物很容易呛入气管。

  异物进入后,如果长期任由发展,不仅不易取出,还容易引起支气管扩张、感染,导致肺功能下降、肺气肿,还可引起气管发炎、肺萎缩、肺脓肿等严重疾病,甚至会由于重症感染引发生命危险。

  因此,陈恩国提醒,吃东西时要避免大声说笑,特别是反应比较慢的老年人,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防止异物进入气道。

  如果一不小心食物堵住气管怎么办?陈恩国医生说,若是饭粒之类的,可以大声咳嗽,把它咳出,如果是其他有棱有角的东西,则需要尽早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此外,一旦发现有窒息症状,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1.病人取立位或坐位,救护者站或跪在患者身后,并将双手环绕在患者腰部,同时让患者弯腰头部前倾。

  2.救护者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处顶住病人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2厘米。

  3.用另一只手抓牢握拳的手,向上向内快速推压冲击病人腹部。

  4.反复快速推压冲击,直到异物从气道内排出来。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