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来了!宁波跻身全国洗肺城
2018年01月07日 17:44: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陆海旻

  浙江在线1月7日讯 这几天,朋友圈已被各种年度报告刷屏,年度账单,年度听歌报告……近日,中国天气网也发布了权威的,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

  年度火炉、年度冰窟、年度风城、 年度雪城、年度雨城、年度桑拿城、年度洗肺城等等,放眼望去,榜单中全是风景绝美的城市。

  年度洗肺城:宁波

  上榜年度洗肺城市榜单的10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在优良等级的日子均达到了330天以上,而位于浙江东北部的宁波也在榜单内。365天里有334天都能洗肺。为一座集大火电、大化工、大港口于一身的临港工业城市,宁波如何跻身全国前十,打赢“蓝天保卫战”?

  宁波在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4家、“低小散”企业1134家,整治提升16个“脏乱差”“低小散”块状行业,为优质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石化化工集聚区建设物料运输管廊,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700余吨。

  近年来,宁波共投资近20亿元,完成16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29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淘汰禁燃区内外3597台小锅炉。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超过15万辆,推广新能源车9360辆,宁波港区224台龙门吊完成“油改电”,建成高、低压岸电68座,年度船舶接岸电超过3500艘次,成为全国使用岸电频率较高的港口。

  截至2017年10月,全市468家企业投入近16亿元,高标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治理,全年100家化工企业超过400万个点位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

  全市规模以上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率保持100%,县级以上城市主干路(含)机械化清扫率保持100%,粉尘治理达标矿山达80%,秸秆利用率达91.6%。

  2016年,宁波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依法治气、以法促治的工作格局和“零容忍”高压态势加速形成。

  截至目前,宁波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230件,累计罚款1.35亿元,其中大气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4050万元,有力地巩固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成果。

  不管哪个季节去宁波,都是正确的选择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位于雪窦山罕见的“徐凫溅雪”奇观出现了。

图源:宁波旅游

  徐凫岩岩顶海拔667米,瀑布一流至底,落差达242米。溪口当地山民以“千丈岩高虽高,徐凫岩撞撞腰”之谚,来形容它的伟岸和高俊。而“徐凫溅雪”这一奇观太过罕见,人们几乎都认为,它是指瀑布奔腾而下,声似闷雷、形似白雪的景象。

  实则不然,冬季时,瀑水上段飞流直下,中段水花飘散,下段冰凌倒挂,“徐凫溅雪”这一奇观只会在冬季特定环境条件下才能形成。除了瀑美,徐凫岩还以绝壁环列胜景、动人心魄著称。以瀑口鞠猴岩为中心,两侧峭壁呈放射状亘延数百年,气势磅礴,叹为观止。

  “徐凫溅雪”豪情万丈,而郭巨老海塘的芦苇荡却是柔情满满。

  在郭巨老海塘,每年都能看到大片的芦苇在风中起舞,还能看到总台山上的“大风车”。起伏的山峰就如同层层的海浪,从总台山上俯瞰山底,则是一片白茫茫的海洋。当你走近这片芦苇荡,眼前的景色绝对不会辜负你的相机,出大片也是分分钟的!

  一簇簇芦苇成片的在海塘边飘摇,看似柔弱,却又坚强,风吹不断,浪打不倒。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家伙,总能给你一种震撼,让人放下防卫,却又带上盔甲,自我强大。“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此时的郭巨老海塘,芦苇正好,只等你来,定格美的瞬间!

图源:宁波旅游

  2017年的夏天格外炎热,而重庆位居年度火炉之首。几乎人人都爱重庆和重庆火锅。只要不在炎炎夏日前往重庆,这座城市怎样都可爱!

  再怎么花样玩,小编想说,到了重庆第一件事,必须是吃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鸭肠、鸭血、梅林、小酥肉、毛肚……都拥有胜过其他地方的美味!千万不要点鸳鸯锅,会被重庆的旁友们鄙视的。

  年度火炉 重庆

  火锅吃到撑,开启花样玩。重庆是一座烟火气息满满的城市,要了解重庆,不是去解放碑、洪崖洞,而是穿街走巷去到这些最具“重庆味”的地方。

  交通茶馆原为黄桷坪运输公司的食堂,后改建为茶馆,自然而然冠上“交通”的名号。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是重庆最有名的老字号茶馆。茶馆的入口很低调不易被发现,穿过一小段走廊,眼前是参差不齐的旧房梁、灰黑发亮的石阶、斑驳的木方桌和满屋的老茶客,“交通茶馆”四个字低调地杵着。

  茶客们围着一张八仙桌,打牌、喝茶、摆龙门阵,一坐就是一天。街坊邻居摆着家长里短,让人有种落地生根的安定感。老茶馆的茶钱,十年来只涨了几角。绿茶两块五,冰糖菊花茶算是最贵的了,也就三四块钱。再经济实惠点就自带茶叶,一块五的茶位费,可以无限续杯。

  在经过了文人墨客的口口相传,和电影《疯狂的石头》的曝光,如今茶馆日日高朋满座,想去的朋友,一定趁早。

  年度冰窟:哈尔滨

  哈尔滨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年度冰窟”第一名,98天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下,户外就是一个天然的大冰箱,然而室内却是开着暖气吃冰棍的场景。领略哈尔滨的风情,还得在冬天。

  冬日的哈尔滨有各种各样的雪雕,雪博会里的雕塑难就难在体积庞大,是很多雪雕师一起合作而产生的杰作,对他们的默契程度要求极高。在雪雕师的手里,雪好像有了生命,那样的逼真生动。以“雪”为主线,以生命为依据为中外游客奉献一场饕餮盛宴。

  如果你抗冻能力满分,那就去松花江吧。滑冰、狗拉爬犁、钓鱼、冬泳……这些都是冬天哈尔滨松花江上的游玩项目,寒冷的天气冻住了松花江,却没有冻住人们的热情。勇士们,来零下40摄氏度的松花江感受北国风光吧。

  冬季的哈尔滨,教堂也别有一番风味!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建筑风格上整体属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呼兰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青砖瓦土木结构,具有浓厚的欧式建筑艺术风格,其外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教堂建筑有相似之处。不但如此,建筑中所有的门、窗均用青砖砌成拱形。在主体建筑两座塔楼中央顶端镶嵌着红铜制成的十字架。

  年度湿冷城:贵 阳

  一到冬天,浙江的小伙伴们便心头一紧,天知道我们怕的不是冷,而是湿冷。然而,在年度湿冷榜单中,浙江省内的城市并没有上榜,高居榜首的是贵阳。冬天,小编不曾去过贵阳,但小编打赌,每年夏天去贵阳,你绝对会滋生在那儿留下来的念头。

  贵阳是一座纯真的城市,在夏天游走于贵阳的古镇,清凉中还带着一份静谧。镇山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因其年代久远、民族风情古朴、民俗文化丰富,而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定名为“贵州镇山露天民俗博物馆”。

  村子三面临水一面向山,所有的房屋由石头而建,就像一座石头城堡,就连许多家庭生活用具,比如磨、钵、槽、缸等等,也都是由石头凿琢而成,呈现出浓郁的布依族特色。

  陂(pō)鼐(nài)古寨,一个群山环抱的寨子,距今已有 600 余年历史。陂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依山傍水,风光迤逦,年平均气温 14-17℃,气候宜人。这里不但保留有青石古道、小桥流水及参天古木,也保存着神秘的军屯古堡、战备营盘及世代沿袭的忠勇军魂,是一个山水美如画的“世外桃源”。

  沿着寨子里的青石小路悠然闲逛,仿佛进入历史的时光隧道,只见石墙石门石瓦盖,石碾石磨石院落,干净整洁的料石铺成的步行街串联着一片片青灰的石头建筑,思古之情油然而生,让人感受到古寨历史的悠久和古典美……

  来源:中国天气网、澎湃新闻、宁波晚报、宁波旅游、重庆周边游、途家网、爽游贵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天气;宁波;洗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