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降温啦!小孩防流感老人防心血管病 危险作业小心受伤
2018年01月07日 17: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陈宁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王雪飞 张颖颖

12月26日晚上9点半,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家长患儿排长队挂号。资料图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陈宁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王雪飞 张颖颖)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多地流感样症状病例就诊水平明显上升,同时,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成为这一时段的高发病,浙江各级医院迎来就诊高峰。

  专家提醒,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经常通风换气等,有利于控制流感的传播;对于老年人来说,做好颈部等部位的保暖工作,则有利于血压的稳定。

  各级医院接诊忙 幼儿、老人成焦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2017年的就诊人次突破308万,比去年增长21%。11月以来,浙大儿院两个院区就迎来就诊高峰,月均门诊破31万人次。进入1月份,单日门诊总量仍维持在上万人次。

  浙大儿院门诊部主任汪天林说,进入冬季,流感病毒、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四大病毒都很活跃,加上二孩政策放开后新生儿人数大增,学校、托儿机构甚至家庭内孩子交叉感染都是疾病高发的原因。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中心,往常每日的接诊量为400人左右,中心主任张茂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中心的接诊人数较平时增加了两三成。省立同德医院的儿科、呼吸科门急诊量也有所上涨,发热门诊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

  低温天气,电瓶车事故、危险作业等带来的各种意外伤害也频繁出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李金晟主任医师说,按照往年经验,气温骤降引起被搅面机搅伤、电锯锯伤等手外伤患者会明显增多。“一方面是气温较低,干活时手不够利索;另外,凌晨作业人的注意力不够集中。”

  而在老年患者较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们则遇到了不少血压波动的患者。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吴静说,最近坐诊时,碰到不少血压不稳,甚至感觉头晕的老年人。“一上午10个高血压病人里有三四个都有波动的情况,病人自己却没感觉。”

  “这样的情况其实是比较危险的。血压升到150mmHg、160mmHg的时候,很多老年人没有觉察,一激动或一受凉,血压就容易进一步升高。”吴静说,平时中心8点开门,很多老年人7点左右就到门诊外等候,站久了头颈部会受凉。“颈动脉是容易被忽视的保护部位。早晚温差大,气温较低时,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就易引发颈动脉狭窄。”

  此外,年关将近,亲友间的聚会、酒席也越来越多,消化系统疾病也往往是这段时期的多发病。张茂告诉记者,近期急诊中心就接收了不少这样的患者。

  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蔡小琴也有同样的看法。“一到过年,很多人爱吃坚果,但这种油脂类食物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糖,冬天运动量又少,食用过多坚果,除了带来消化方面的问题,对血糖和血脂也会带来不利影响。”蔡小琴说,管好自己的嘴,是减少此类疾病发生的一大关键。

  讲卫生、护颈部 抗寒保暖措施多

  面对寒冷天气,做好预防保健措施是关键。

  对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专家建议,防护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同时,做自身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学校出现感染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要注重对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措施。疾病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家长不需要频繁去医院就诊,家长需要密切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当服退热药后体温不降或精神状态不好时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

  为防治流感,浙江各地的卫生监督所也在积极行动。近日,在宁波市卫生监督所建议下,宁波多所学校增设了一种新装置——通风气窗。这种气窗既能加强教室空气流通,排出室内的污浊空气和致病微生物,送进室外的新鲜空气,又不影响室内的保暖效果。

  目前,宁波市东钱湖所有学校均已设置了通气窗,慈溪、鄞州、镇海等地也已有学校主动完成改装工作。

  对于危险作业带来的意外伤害,专家提醒,一旦受伤不要慌张,手部的出血大部分可以通过局部加压包扎达到止血效果,如果确实出现难以压迫控制的出血,可以用止血带在上臂的中上部结扎止血,但要做好时间标记,转运过程中每一个小时要放松3~5分钟,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尽快赶往医院治疗。

  “对老年人来说,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保暖工作。”吴静说,天冷时最好戴帽子,穿高领衣服,或围上围巾,做好脖子部位的保暖工作。早上不要过早出门,出门可在上午七八点之后,晚上尽量不要出门,避免受凉。

  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则需规律用药,定期做好自我监测。“清晨点、晚饭点血压容易出现波动,可在这两个时间段测量血压。”吴静说,一旦发现血压高于160mmHg,一定要及时就医。

  此外,各个年龄段的人还应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既增强体质,还要尽量避免锻炼中低温天气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像冬泳、户外长跑等运动,就需要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张茂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降温;感冒;流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