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奉化修复四明山两万亩山林
2018年01月16日 18: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严世君

微信图片_20180116145737.jpg

  (冬日的奉化四明山区看起来少了点生机)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严世君)巍巍四明,矗立浙东。

  小寒时节,记者来到宁波奉化区的东姜坑村。这几日降温,四明山区有霜冻,村党支部书记徐猛红担心新栽的树种,正要前去察看。山坡上,套种在樱树下的香榧长势喜人,用于猕猴桃攀援的网架设得整整齐齐。徐猛红说,“退花还林”以来,他们村逐步从苗木产业转型,准备走一条乡村旅游的致富新路子。

  上世纪80年代起,奉化四明山区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脱贫致富。人富了,山却“穷”了。苗木产业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引得担忧、争议的声音渐起。2013年开始,奉化在四明山区实施“退花还林”政策,修复生态。2017年12月,奉化完成全年4600亩森林修复计划,这意味着宁波市对该区下达的五年20250亩四明山生态修复工程已提前全面收官。

微信图片_20180116145732.jpg

  (奉化四明山的苗木产业)

  鼓了荷包 “毁”了大山

  四明山林深茂密、物产丰饶。改革开放之后,人们向大山要财富的心思活络起来。徐猛红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奉化已有旱地苗木种植户开始市场化经营。到90年代中旬,村民把苗木产业带上了山。巨大的经济效益让敢吃螃蟹的村民脱贫致富,“那会儿平地上看不到几辆摩托车,山里却普及了。”

  本世纪的头十年,苗木产业迅猛扩张,村民纷纷跟进。村民家的自留地、承包山已无法满足种植的需求,人们纷纷向左邻右舍租地;种类上,从五针松扩展到樱花、红枫、茶花、海棠等。徐猛红自己也在2007年开山种花,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

  “苗木产业发展的顶峰是在2012年左右,我们村里6000亩的山林,超过一半都是花木。”岩坑村村委主任王华永也是村里花木产业的能人,“村里赚得最多的,一年有五六十万元!”

  然而,繁荣的背后则是深深的隐忧。据统计,当时宁波四明山花木面积已达11万亩,占总森林面积的10.9%。山区大量肥沃土壤连同花木被带走,每年高达万吨。毁林开垦、水土流失造成生态破坏逐年显现。泥石流、塌方等地质忧患不断。2013年“菲特”台风过后,奉化亭下湖水库的水质,三四个月才结束浑浊状态。此外,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水体污染。四明山区域作为浙东的绿色生态屏障,面临着威胁。“生态修复已迫在眉睫。”溪口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吴坚峰说。

微信图片_20180116143851.jpg

  (东姜坑村的猕猴桃园)

  修复生态 唤醒自觉

  “坡度25°以上为禁止开发区域,5年内必须‘退花还林’。”

  2013年,宁波市政府发文明令禁止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行为;2015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近几年来,奉化严守生态红线,采用种与管结合的方式,推进生态修复。

  江南的冬天,仍然一派盎然绿意。蜿蜒的四明山路上,记者看到了刚种下不久的木榧与红豆杉。在生态修复区中,宁波划出3000余亩作为禁止开发区,奉化占了其中三分之一。吴坚峰说,“在禁止开发区内,我们套种生态涵养树种和珍贵树种,如红豆杉、木榧、楠树、樟树、红叶石楠等。”

  此外,西坑村建立了“留树育林”示范点,通过挂在树上的二维码,可随时了解树种的生长情况。三十六湾村将常青与落叶灌木套种、大小花木间种,许多村民还买土上山,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家园。

  修得勤,也管得严。奉化森林公安部门“敲山震虎”,展开打击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专项执法行动,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依法打击乱砍滥伐、盗挖偷采、毁林种植等违法违规行为。

  如今,新的毁林开垦和无序开发花木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山区地表植被增多,水土流失、水源污染明显好转。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对其主要水库监测表明,水环境质量维持在II类以上,部分水库达I类。东姜坑村村委主任滕安国打趣地说:“前些年消失的野生动物也陆续出现,到年关,又要防火防盗防野猪咯!”

  生态有所恢复,对四明山人来说是惊喜,也是反思。村民表示,过去一车车的苗木往外运,没有意识到存在的风险,现在对生态保护的意识加强了,大家都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谨防家乡变成不毛之地。

  根据宁波市的规划,5年森林生态修复只是及时止损,已经破坏了的森林生态仍不稳定。未来,奉化将实施第二轮为期3年、以森林抚育为主的生态修复计划。

微信图片_20180116143822.jpg

  (远处是岩坑村的车厘子大棚)

  业态提升 期许未来

  苗木可是四明山区村民的摇钱树。逐步修复生态的同时,如何让奉化花木产业在阵痛之后重获新生,找到与农民增收的最佳结合点,成了奉化相关部门的心头大事。

  2012年以来,花木市场低迷,销售价格走低,村民种植积极性有所降低。乡镇干部借机给村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提升业态、实现转型。与此同时,村两委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打造观赏花木园、生态果蔬园,把开发与旅游、休闲、观光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类节庆活动,走出一条“以游兴村、以景致富”的乡村旅游之路。

  在奉化岩坑村,记者被位于山腰的现代化设施大棚所吸引。王华永介绍那是村集体投资建设的60亩现代化车厘子大棚,用于保温和避雨。“今年棚中的车厘子树长势特别好,一个芽点上可以出产14颗车厘子!”为方便游客参观,村里还在大棚一侧修建了游客休息亭。这里视线优越,能眺望四明大地。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里的农户们也对种植车厘子产生兴趣。仅农户王校法就已在苗木地上套种了近6000株车厘子树。

  岩坑村还想出创意的点子吸引游客。王华永计划将村里的苗木重新整理,将樱花和樱花种在一起,将红枫与红枫种在一块,形成带有观赏性的花木带。“春天樱花就会开满连片的山头,肯定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他的眼神里满是憧憬。在东姜坑村,村两委正在整理5幢闲置古民居,打算用来发展民宿经济。“我们还打算利用闲置空地,种出一片花海。”徐猛红说。

  对于坚持继续种植花木的农户,奉化通过政府牵线搭桥,部分村民在江西承包林地,作为花木搬迁繁育基地,走上异地发展转型之路。“我们引导农民种植精品、附加值高、对环境破坏小的品种,淘汰低档质差的花木,走精品高端花木路线。”吴坚峰说。

  30年来,从靠山吃山无序开发,再到人山和谐发展,奉化人看到了历史前进的方向,眼里满是对四明山美好未来的期许。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