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盼了很久的初雪要来了 最大可能在25日前后
2018年01月20日 15:37: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今天(1月20日),大寒。

  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据《三礼义宗》记载:“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时节,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最冷的时候,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说法。

  不过,今天并不寒,杭城最低7.8℃。

  今天的杭城,天空飘着小雨,依旧弥漫着雾、霾。

  据省环保厅监测,今天9时浙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仍较差,PM2.5浓度湖州、嘉兴、绍兴、杭州为中度到重度污染,浙南相对好一些,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

  好在,十面“霾”伏的日子快要熬过去了,雨来了,天空就会被慢慢清洗干净,省气象台预计,明天(1月21日)全省有较明显降水,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这个周末,杭城都会泡在雨水里,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雨量较大一些,小到中雨,后天雨水有所间歇。

  而冷空气也已经开始酝酿“收复计划”,下周,杭城将回归冬季的寒冷本色。

  省气象台预计,下周我省以阴或雨天气为主,其中21日夜里到22日早晨和23到25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气温逐步下降。

  这个冬天,杭城的初雪迟迟没来,常年初雪时间是12月24日。

  不过,也到了该下雪的时候了,1月下旬到2月初这段时间,是杭州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降雪的时段。

  中央气象台预计,24-28日,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江南南部、华南有小到中雨,贵州中北部、湖南中西部有冻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广西北部一线。

  你们等了许久的初雪,下周可能真的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24日起,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持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24日后期到27日杭州各地区可能迎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高山区由于气温低,24日气温明显下降,就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和雪,平原地区25日到26日出现雨夹雪或雪天气可能性更大。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看,这次天气过程杭州已经具备了产生降雪的气象条件。到时候杭州上空存在充足的暖湿气流,而北方也刚好有冷空气南下影响,25日前后杭州的近地面气温可能会下降到0℃左右。”

  可最终,落下来的是雪还是雨,仍存在几个不确定条件。

  杭州市气象台说,对于1000多米高空的气温预测目前存在较大的变化,到时候,杭州主城区上空的城市热岛效应是否会阻止或者推迟下雪难以确定。

  到底,哪一天会下雪,哪一个时段开始,具体能下多大,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难以把握,最大可能性是25日前后杭城会有降雪天气出现,高山区24日就会下雪。”

  毕竟,时间还较远,预报结论有调整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一切皆有可能。

  况且,老天爷不按常理出牌,也是常有的事。

  暖湿气流或者冷空气任何一方爽约了,那就难以见到雪了,如果一方过于强势了,那也会跟下雪说拜拜。

  如果这些条件预测都准确无误,那就有出现大雪的可能性。

  前几天,中国天气网8-15天中长期预报,显示“杭州要连下8天雪”,别说是下8天雪,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从历史上看,杭州连续3天以上出现降雪的次数都很少。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因为杭州大范围降雪需要苛刻的气象条件,一般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配合得很好才行,特别是冷暖气流不能特别强势,也不能太弱,这个平衡点很难维持3天以上,更别说8天了。”

  事实上,近年来杭州“贫雪”的症状也愈加明显。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近年来杭州每年出现降雪的次数比较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降雪日明显减少,2011年以来,杭州的平均雪日只有上世纪60-80年代的一半。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杭州市气象台说,接下来10天,杭城都难以见到阳光的身影。

  一听说,要连下8天雪,瞧把你们给激动的,可一听说要连着10天阴阴雨雨,肯定一堆吐槽。

  话说,雨与雪都是一个娘胎出来的,待遇咋那么不同。

  也许,是因为在南方,下场雪,着实不易。

  如果,在杭州这长达10天的阴雨天中,能落下一场雪,倒也能让这平淡的天气多一点惊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