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风雨夜余姚一轿车坠山 当地上演惊心动魄四小时大营救
2018年01月27日 15:20: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龚利波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龚利波)这两天,宁波的山区白雪皑皑,大家的朋友圈也被各种雪景刷了屏。一些城里人开车进山赏雪景,有的人却在途中出现了意外险情。

  1月26日23时许,正在值班的余姚大岚派出所所长蒋映岗接到警情称,有一辆轿车从山道上的观景台掉了下去,有人被困,急需施救。蒋映岗与值班民警迅速带上必要的装备,出发救援。

  众人到达报警地点后,却发现附近没有任何坠车迹象。于是,众人一边沿着公路继续找寻,一边拨打报警人的电话进行联系。期间,交警、消防、镇村干部、热心群众也纷纷赶到,一并加入救援队伍。终于,在梁弄镇羊额岭观景台的拐角处,发现了事发车辆。

  在现场,事发车辆已坠落在山谷底部,有6人被困。这条山谷落差有数十米,山上荆棘密布、树木毛竹茂盛,地形复杂。此时,气温冰点以下,积雪达10厘米以上,山壁上又湿又滑,救援难度很大。

  时间紧迫,在熟悉地形的村支书带领下,一组救援人员立即带着专业的破拆工具沿着山沟寻路下谷。大约过了半小时,第一名伤员被救了上来,又有两名女性伤员先后被救,3人伤势均不严重。可据她们描述,山下车内还困着3个男性伤者,其中1名伤情比较严重。大家稍稍放松的神经再次紧张起来。

  又一批救援人员通过绳索降落到谷底支援。经初诊,3名伤者中,1人肋骨可能断裂,另2人虽然伤势尚可,但受到极度惊吓,身体已无法正常移动。如何把伤者安全送上去?救援人员一边对伤者进行语言疏导,一边决定通过“滑轮+绳索”的方法把伤者拉到平缓区域,再背上去。

  说干就干,救援人员在伤者腰部绑上救援皮带,然后合力使劲拉绳索,将伤者拉离谷底,再由上面的救援人员将他背上公路。随后,大家又用同样的方法将第2名伤员拉离谷底。连救两人,几乎大家全部的力度,每个人身上都是大汗淋漓。

  可最后的伤者由于肋骨可能断裂,不能再用之前的救援方案。经过商量,大家决定用担架将伤者沿山沟往上送,一路接力上去。这样做困难不少,这条山沟谷底较深,荆棘众多,还非常陡峭。在众人齐心协力之下,担架慢慢往上移动,一米、一米……终于艰难地移到了顶部。

  寒冷的风雪夜中,惊心动魄的救援持续了足足4个小时,最终将所有的伤者顺利送上了救护车。

  警方提醒,因为山区积雪冰冻,路面较滑,大家进山赏雪一定要小心驾驶,及时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封道信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