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历时近五年,用的全是古村名古河道名古路名
这个26岁的小伙 精确地绘出近百年前淳安地图
2018年02月04日 08:52: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一凡 首席记者 鲍亚飞 文 蒋建坤 图

  蒋建坤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首席记者 鲍亚飞 文 蒋建坤 图)现在的淳安千岛湖,在民国时期是怎么样的?

  26岁的小伙子,用了前后5年时间,最终绘制出一张近百年前的民国时期淳安遂安两县地图。地图里用的全是古村落名、古河道名、古路名,就连几十年前被淹入千岛湖的两座古城,在地图上也有准确的位置、大小、城廓标注。

  这一张地图把很多老人的回忆拉到了儿时。几十年后,过去和现在的方言、地名、文化“断层”因为这张地图而得到接续和连通。曾经只出现在族谱上、口口相传的古代地名第一次也是最为集中的一次,出现在一张118厘米*135厘米的地图上。

  “田野调查”

  收集口口相传千年的方言

  浙西淳安的古老,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这里的方言老幼不同、村村不通。

  蒋建坤觉得特别有意思,20岁就喜欢上了这里的方言。他是衢州常山人,但他的祖上却是淳安汾口镇横沿人。“在浙大读书时念的就是‘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对语言和文字就特别关心”——在他的QQ空间里就有2010年写的《淳安话(新安江腔)词汇》、2012年的《遂安十都方言拼音方案》。

  记录和保护方言,就需要“田野调查”。2010年暑假他特地在自己村子里找七八十岁的老人家,挨家挨户地串门,前后花了一个月,依照《方言调查字表》完成了2000多字的方言读音记录。

  “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一位叫蒋念根的老人念得特别清晰自然。”他说只有这样长期生活在本地且没有外出经历的人,发音才是最准的。

  找地图、查史料、问村民

  只为确认一个村名

  方言让蒋建坤觉得“老底子”已经越来越远,他想做一件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修谱的时候找老家的资料,结果当时发现资料奇缺,照片、地图,连古地名也不见了。”他开始找各种资料,希望把老家村子的样子画出来。“如果现在不找,以后估计就再也找不到了。”

  资料慢慢变多,村、镇,甚至是整个淳安遂安两县民国时期的资料都临近补全。“很多资料来自地方志、家谱,也有一些老人手绘过一些地图,甚至细致到每一户、每一个店面。”他说手绘的图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地形图也很难,民国时期曾有一批全国范围的测绘图,杭州市档案馆前几年也出版过类似的图,这两者是基础。”但这些地图是不是足够他用?是不是足够精细?很偶然的一个机会,他找到了一批美国卫星拍摄的上世纪60年代淳安航拍照片。“一批拍于1964年,另一批拍摄于1969年。”那个时候就像得到宝贝一样,他觉得这批照片可以还原千岛湖蓄水之前的村庄方位。

  在2016年4月份,蒋建坤利用电脑绘图软件开始了整个淳安县的古地图绘制。水系、道路、村名……

  历时五年

  绘就民国时期淳遂全图

  耗时一年半,蒋建坤先后绘制了《民国遂安县复原图》、《民国淳安县复原图》、《民国遂安县全图及古遂安四隅十八都详图》等,最终将民国时期的淳安、遂安的地图复原了出来,并将两县合在一起,距离最初起码已过去了5年。

  淳安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这可能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张可以查到的上溯到民国时期的个人绘制的淳安/遂安地图(现在的淳安县由旧时淳安县和遂安县合并而成)。

  绘制完成后,他从电脑上导出图来发布到网上,绘制后也不停地修改,仅大修改就先后有四五版,小修小改不计其数。

  “之前有过一些手绘地图,但我的这张地图相对会比较准确,同时保留/恢复的古地名、古村名也更多。我希望能给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以历史,给老人以回忆,也希望给更多搞地方文化、地方志研究的人以方便。”他说,这张地图的比例为1:77520,打印出来为118厘米*135厘米的尺寸。“已经有很多老人来向我要这张图了。如果有需要,我会打印一些出来赠送,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了解古老的淳安,了解新安文化中心区的悠远历史。”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地图;方言;淳安;地方志;淳安千岛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43155599985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