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许岩 80后东北小伙 地铁安检
连续三年春节值班 拜年电话只敢挑中午打
2018年02月04日 08:51: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锴凯

  许岩(右边站立者)正在仔细观察安检仪屏幕。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许岩是一个80后的辽宁小伙,来杭3年,目前在地铁火车东站站负责地铁安检、安保工作,是班长。

  对于地铁安检员,人们能回想起来的也只有“安检”两个字吧,认知度并不高。每天,地铁族们拿着行李包裹,往安检仪上一丢,然后匆忙过了安检……在地铁里,人们的脚步总是很匆忙,过了安检,没人会过多注意到这群地铁安检员。

  每天要检查上万个行李

  委屈最让人难受

  对于地铁安检员来说,他们的工作也确实枯燥,每天重复的工作就是看安检屏幕上成千上万的包裹、行李箱。

  地铁火车东站站无缝对接铁路枢纽,70%铁路客流需要通过这个地铁站来疏散。火车东站站的客流也是目前杭州地铁线网中最大的,客流峰值达到过近30万人次,节假日20多万也是家常。

  “节假日,4台主要的安检仪器要过10万到20万个行李,平日里也有5万多,平均一天一台安检仪要过上万个行李。”许岩说,“一个人经常盯着安检屏幕,也是吃不消的,所以我们一般配3个人:看安检仪屏幕、负责引导、负责开包,每半个小时,互相轮换一次。”

  许岩说,有时候,委屈是最让人难受的,“我们这个站,每天收缴的违禁、危险物品很多,像喷灌一天就能收缴60瓶。有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骂人还算好的,还有打人的……”

  在杭的第三个春节依然值班

  拜年电话只敢挑中午打

  因为工作时间长、一年365天没有休息(除年假),工资又不高,工作内容还枯燥,所以地铁安检员,特别是男的,做久的并不多,许岩这样的工龄,算久了。

  而这份工作对许岩来说,除了小时候的当兵梦想,更实际的是能给家里寄钱。

  其实,许岩的工资也只够他在杭州日常生活。他住在笕桥的一个简易农居房,一个月房租550元,一个月的开销控制在1000多元,上下班骑电瓶车,上班基本自己带饭。这样下来,每月能省下2000元钱寄回辽宁老家。

  许岩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现在也挺好,安安稳稳便好,人要知足。”

  还有十来天,就要过春节了,许岩前两年春节都没回家。“今年也一样,还要在站里面值班呢。”许岩笑说,“慢慢也就习惯了,同事们也都一样,单位对我们挺好,会给我准备水饺。上午班的人下班后就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下午班的同事,要等晚上11点多才下班,他们也会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一起吃一顿热乎的团圆饭。”

  许岩说,不想家那是假的,“每年春节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拜年,告诉家人在杭州一切都好。但是,我一般都挑中午休息的时间给家里人拜年。”许岩停了停,“因为,晚上家里人都在吃年夜饭,打电话回去会打扰过年气氛,我也会更想家……”

  不过,今年的春节许岩或许会更加甜蜜,因为他交了个女朋友,快一年了。“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过春节后,带女朋友回老家,跟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行李;检查;春节;团圆饭;地铁安检员;值班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