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王明超 89年出生 高速交警
高速交警的上班时间 就是“一直在路上”
2018年02月04日 08:51: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堂 于军

  王明超在处理事故。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东堂 于军)“汽车北站在拱墅区”,“你们的车在瓜沥停车场”,一位年轻的交警,耐心地回答着家属的各种问题,“你在这里签字就可以走了。” 这是昨天上午10点半,钱报记者在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事故处理处见到的一个场景。

  他叫王明超,89年出生的小伙,一名普通的高速交警。8点上班的他,巡查完管辖的路段,正在处理一起昨晚值班时发生的交通事故,已经接近尾声。

  这时候,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G92杭州湾高速杭州方向193k处有8车追尾。”他拿上执勤需要的各种东西,赶往现场。

  几个小时没空喝口水

  不停讲话的嘴唇泛着干皮

  “一般不是很严重的交通事故,我们会做简单的证据固定,(事故车辆)先撤离高速,保持道路畅通。”路上,他简单介绍道。

  “现场情况怎么样?” “有没有人员受伤?”“你到了吗?我正在往现场来。”

  一路上,王明超一边观察着对面车道的通行情况,一边和已经到达事故现场的同事保持联系。

  8车连环追尾事故后方道路的通行已经明显变得缓慢。

  “我已经在瓜沥掉头了,在后方做预警。”

  王明超拉起警笛,让缓行车流中的司机们提高警惕,避免造成二次事故。

  这就是高速交警平日里的工作:巡查管辖路段的车流量情况,及时反馈给指挥中心;有没有抛洒物,保障道路通行环境;第一时间到达事故地点,疏散事故车辆,保持道路畅通;午后在道路上给可能犯困的司机们提个醒,避免疲劳驾驶造成意外等。

  在这一段没有硬路肩的高速路段上,王明超慢慢地随着缓行的车流前行,确认没有人员受伤,道路渐渐开始疏通,他赶往机场高速收费出口处理这些事故。

  “刚才追尾的司机到我这里来处理。”

  王明超刚说完,就呼啦啦围上来一堆司机,“我是第一辆,后面还有一辆”,“后面有人撞了我们一下,不知道是谁”,七嘴八舌的声音响起。

  发生事故的司机们都很着急,有工作需要处理的,有赶着回老家过年的,有小碰撞受伤等着去医院的,高速交警不仅要处理事故,还要安抚司机们的情绪。

  心态要好,这是王明超说了很多次的话。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辖区范围内,一天24小时,至少有12个辅警、4个交警同时在路上巡逻,遇到特殊情况,还会有机动岗、加强岗加入,“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他们说。

  即便这样,对于每一位在岗的高速交警来说,还是忙得一刻都不能停歇。比如说王明超,几个小时没时间喝水,不停讲话的嘴唇泛着干皮。

  春运开始了

  忙得没时间回家

  简单数了一下,没算上已经处理完的,差不多有十一二个事故等着处理。

  “除了冰雪天,好久没这么忙了。”王明超说。

  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半,趁着司机们准备材料的间隙,他匆匆扒了几口盒饭,开始处理下一个事故。

  “来,下一波,谁是第一个,谁在谁后面,排好队。”

  询问事故发生的时间,当时的情况,进行事故责任认定,拍照,出具责任认定书,让司机确认签字,是处理每一起事故都要做的。如果遇到很多起事故会更加复杂,还需要拆分处理,花费的时间也就更久。

  王明超说,下班前应该能处理完。

  处理间隙,他偶尔打个哈欠,揉揉泛酸的眼睛,胡子也长出来了一些,没来得及刮。

  别人放假的时候,他们最忙,春运开始,启动节假日大流量管理,高速交警已经开始所有人备勤。

  “遇到冰雪天、恶劣的天气会很忙,春节期间,至少一半的时间在单位。”

  前一阵的冰雪天气加月初开始的春运,王明超已经10天没有回家了。昨天傍晚下班以后,他稍微休息一会,就要接着上晚班,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

  今天晚上10点下班,连续在单位上班11天后,他应该能见到9个月大的孩子。

  “碰见节假日,十天半月不回家是常态,这份工作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明超说。   本报记者 黄伟芬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口水;高速交警;春运;下班;追尾;车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