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喜铺的陈新梅 18年来将喜庆年味传递给无数人
2018年02月16日 08:1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俞跃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俞跃)灯笼、对联、红包、生肖挂件……新春时节,这些喜庆的物件装点着每个中国人的家,表达着每个人的美好期望:过一个簇新、热闹的年,带着讨个好彩头的小心愿。

  过年前两周,精致的喜庆物件就开始断货

  走进陈新梅的铺子,红彤彤的,里里外外都透着一股喜气,不论谁进去,脸上都被映得红润柔和。陈新梅的这家店铺在环北市场已经开了18年,十多个平方,高处挂,低处摆,满满当当,密密麻麻,基本都是一个颜色:大红色。站在外面,几乎看不到里面的人。

  “过年嘛,肯定是红色,客人都喜欢这个色。”每年春节前的一个月,是陈新梅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市场开门到晚上5点收摊,她几乎停不下来:向工厂催货、打款;给老客发货;接待来摊位挑货的客人……陈新梅一站就是一天,手机铃声也起起落落。

  这天早上,有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到店里,说要买贺卡。店里的贺卡只剩一种,因为前一天刚有人打包买走了百来张。

  这是一种中国风的贺卡,白底青花。老两口说快新春了,要给三个老朋友各邮寄一张,这是十多年的习惯了。“虽说电话、网络越来越方便,但寄张贺卡过去,写一段文字,觉得正式、有仪式感。”

  老先生嫌贺卡太素,应该有点红色,但老太太喜欢它的雅致,最终老先生没拗过老伴儿:“好,好,你觉得好看就行。”

  过年前两个星期,店里的物件就开始陆续断货了,比如贺卡。

  “贺卡进得也不多,以前都是几万张的进货,三四年前开始也就几千张了,因为过年送贺卡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不时兴这些了,都是老年人来买,要么是公司买来给客户的。”

  陈新梅每年进货的时候,都是要选起码二三十种新品。像今年的红灯笼,是镂空的走马灯样式;像生肖狗的门贴,是立体的样子……“顾客越来越挑,以前是有个意思就行,现在货物一定要精致。商品花样每年都要变,去年卖过的品种,有些今年就不好卖了。”

  陈新梅粗略估了估,今年店铺里大大小小有两三百个品种,最精美的一种玩具狗,十多元一只,一个星期前已经卖光。

  网购更方便,但还是有人想来店里体会年味

  说话间,一个中年男子慢悠悠地踱进店内,转了一圈后,他问:“有没有对联?最好的那种。”

  陈新梅推荐了布做的春联,带金箔的,红艳艳,镶着金边。客人对材质很满意,认真地选择字样。

  男子开了家装修店铺,春联是给店里挂的,还选了一套红灯笼。

  “希望明年生意更红火嘛。”又挑了几张福,以及一堆生肖挂件,支付宝付了300多元后,他带着一堆火红的物件,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对陈新梅来说,300元不算什么大生意,她记得有个老板一口气买了5000多元的货品,几乎把店铺里的各色产品都买了一遍。

  “说起来是过年用的东西,带着喜庆,大家总是出手阔绰一点。”

  十多年生意做下来,陈新梅自然攒了不少老客,很多老客过年前只需给她打个电话,要什么样品,交代一下,人就不来了。

  四五年前开始,因为网络的冲击,生意没有原来好做,这让陈新梅更加珍惜留下来的客人。“总是有人会到店来,你看我这里红彤彤的,来买东西,还是很有过年气氛的,对吧。”她哈哈一笑。

  这天下午,两个小年轻就是这样走进陈新梅的铺子:“没去网上买,到店里能看到质地怎么样,摸摸手感,还能和老板一来一去砍价,有欢欢喜喜过新年的感觉。”

  两个女孩是为新年派对买玩偶、挂件和彩纸的,在挑挑拣拣,在“这个挺软”,“那个蛮精致”的讨论声中,选了一大袋子物件,满心欢喜地走出了铺子。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6294798529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