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最大蝴蝶兰“花匠”倪慧珠培育的兰花新年红遍大江南北
2018年02月16日 08:12:4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郑阳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郑阳)每当春节,都是浙江花卉市场生意最红火的时段,就算是在大年初一,依旧会有不少市民前往挑选心仪的花卉。

  这些年来,蝴蝶兰一直都占据着浙江乃至全国年宵花“花榜”的榜首。钱报记者特意走进我省最大的蝴蝶兰产业机构,亲身感受“花匠”精神以及兰花如春般的美好寓意。

  蝴蝶兰和大花蕙兰成了年宵花主角

  除夕前两天,孙涵花了半天时间在浙江花卉市场里逛了逛,“战果”是两盆蝴蝶兰和一份红梅,另外就是今年最流行的琴叶榕以及春节“老面孔”——金橘。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初一那天,再去花市和花店逛逛,希望能买到更为心仪的绿植,给家里增添一分迎接春天的浓郁氛围。

  这些年来,买年宵花是孙涵家过年的“规定动作”。况且在他家人看来,这些花草来年还会继续开花结果,有种传承感和成就感,“每年年宵花上的花销都在两三千块钱左右。”

  孙涵的买买买,也是各大花卉市场里花店老板们最希望看到的场景。花店老板周霞告诉钱报记者,近年年宵花销量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要求的不断提升,对于年宵花品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所以,一些稀奇珍贵品种的花草盆景,即便价格不菲,依旧是顾客们的首选。

  钱报记者在走访了多家花卉市场后发现,因为不少人都选择春节前后乔迁,这年宵花需求量就更高了。而蝴蝶兰和大花蕙兰一类的花卉,则都是这个时节的“主角”。

  兰花类植物,最符合中国人过年的审美

  确实如此,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厅相关科室获悉,近几年来蝴蝶兰已是年宵花的绝对主力。我省最大的蝴蝶兰产业机构浙江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慧珠也证实了这一点,她带领记者进入位于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蝴蝶兰培养室和万级净化接种室亲身感受。

  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荣松介绍说,通过克隆技术,他们只需一颗芽头,就能繁殖出百万棵苗。每年的年宵花项目会提前一个月启动,除夕前就全部销空。

  说起自己和蝴蝶兰的情缘,倪慧珠记得,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慢慢地,发现它们作为年宵花不仅有品质,也有市场。”倪慧珠说,他们由此带动了一个产业,自己和身边的同事们也慢慢有了“花匠精神”。

  但也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冬天,全国遭遇严重冰雪灾害,眼看着所有兰花都可能滞销,倪慧珠和他们的经销商几乎都准备放弃了,“然而就在除夕前两三天,放晴了,客户们将兰花一扫而光。”因此在她看来,蝴蝶兰已经不止是寓意着春天,也寓意着幸福、幸运。

  “这几年,蝴蝶兰作为年宵花主力,销量增长率都在20%以上。”倪慧珠又领着记者前往传化花园中心。在那里,300多个蝴蝶兰品种都有现场展示,五彩斑斓的蝴蝶兰和高雅夺目的大花蕙兰无疑是这里的主角,“我们现在培育的新品种都要五年后才上市。”

  一些前来挑选年宵花的顾客都觉得,兰花类植物在春节期间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因此蝴蝶兰和大花蕙兰等品种,就自然有了优势。

  更让倪慧珠自豪的是,由于不懈努力,如今在全国乃至全球蝴蝶兰市场上,他们都掌握了话语权;而在大花蕙兰国内市场上,作为一家浙江企业,甚至已有了定价权,“今年预计增长量会有25%,90后对花卉色彩的搭配和诉求越来越丰富,今年准备的色系市场全部接受,所以年宵花发展空间无限大。”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兰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