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脉赓续新传承
东阳木雕非遗传承人陆光正:非遗技艺代代传
2018年02月20日 0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60年前,年仅13岁的小陆光正拿起刻刀开始雕刻木头的时候,没想到东阳木雕会成为他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东阳木雕始于唐代,发展于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06年,东阳木雕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QQ截图20180220072113.png

  自古以来,小手工业者都难免门户之见、帮派之争,但经历了东阳木雕一个甲子的发展,陆光正考虑的,是如何让整个东阳木雕的技艺传承下去。

  前不久,东阳木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以个人名义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丝路华章”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这个展览早在2016年11月就启动了准备工作。

  陆光正召集徒弟们提出,这个大展不仅是自己的作品展示,更是借机推动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产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开拓国际市场,“只要参加的人都能留下自己的名字。”

  国家博物馆展览部负责人听说后极为感慨:“师父带着徒弟办展,推介徒弟作品,已然难得。把个人展示机会上升为地域性的文化产业宣传,更是可贵。”

  陆光正收徒奉行的是“千挑万选、德艺双馨、有容乃大、教学相长”的信条,在他的门下,25名徒弟个个对东阳木雕技艺的传承发展有所贡献。“现在,我的这些徒弟的门下,也聚集了一群东阳木雕的高技能人才。”他说。

  在陆光正的带动下,东阳通过鼓励企业创办研究院、创作室,举办技工培训班,支持中青年木雕艺人突破传统,不断创新,并给予专业技术职称等相应的地位,使木雕行业的人员结构趋于合理,初步形成了老中青人才梯队,为东阳木雕代代相传提供了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木雕;东阳;组成部分;刻刀;徒弟;传承;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