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节长假杭州感冒病人扎堆 有人担心流感连跑四家医院
2018年02月22日 15: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何丽娜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鲁青 徐尤佳

  欢乐的假期已然结束,回顾这个春节,有人忙着走亲访友,有人乐于游山玩水,但没想到杭城各大医院的急诊也是患者扎堆。记者经了解得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吃坏的人相对少些,医院接诊的绝大多数是呼吸道感染患者,也就是大家说的感冒,甚至是重症流感患者。

  仅浙医二院一家医院,从年三十到年初五,急诊、发热门诊(两院区)共接诊5603人次,发热和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位居前两名。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浙大一院和杭州市一医院、杭州市中医院。

  担心中招流感

  一连跑了四家医院就诊

  2月21日上午,杭州市一医院急诊室里那叫一个“热闹”,内科诊室外坐满了候诊的患者与家属,擤鼻涕的声音与咳嗽声此起彼伏。而抢救室内的床位也是满满当当,吸氧的、插呼吸机的,值班的医生护士忙得不可开交。

  “习惯了,这个春节我们天天都是这个节奏。急诊内科加上发热门诊,平均每天接诊450例感冒患者,多的时候超过500例。”该院急诊科主任王弋告诉记者。

  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也讲诉了类似情况。整个急诊的日均接诊量在200人次,近90%为呼吸道感染。他说患者覆盖了所有的年龄段,除杭州人之外,还有不少从外地来杭旅游的人。

  而最为奇葩的是,其中有一些患者,因担心自己得的是流感,不相信一家医院的诊断,竟连跑多家医院。

  王弋主任说,他碰到过最夸张的是一位30来岁的女患者,一进诊室就要求做流感抗原检测,可仔细一问病情,只是有点轻微的鼻塞、头痛,显然是轻症的普通感冒而已。但她坚持说自己吃了两天的感冒药都没好转,非常害怕是流感中招。而当翻开她的病历本时,前面已有3家大医院的就诊记录,都诊断为普通感冒,当她第4次听到医生给出同样的诊断答案,心里这才稍稍安定下来。

  在采访中,两位主任都想提醒大家,感冒高发确需引起重视,但也不必恐慌,毕竟患者中还是以普通感冒为主。就拿市一医院急诊内科来说,每天接诊的250例患者中,最终确诊为流感的不超过10例。

  其实,普通感冒与流感虽然比较相似,但仔细辨别还是有所不同。

  王弋主任说,前者起病较急,早期症状为咽部干痒或灼烧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

  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

  专家提醒: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最近杭州的气温依然会有波动,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非常重要。

  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防止因干燥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

  居室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

  假期里吃多了大鱼大肉,最近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多吃时令水果。

  当然加强适当的运动锻炼也很不错,如长跑、骑自行车等耐力运动项目,可以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增加免疫力。

  孩子看护不当

  发生摔伤和异物吸入意外多

  春节假期,小朋友在玩闹时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浙大儿院急诊室收治了不少这样的患儿。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有6个小朋友都因颅骨凹陷性骨折做了手术,他们大多是从床上、楼梯、桥上等高处摔落,伤到了脑袋。还有几个孩子是车祸受伤后手术。

  一个2岁的小男孩,跟着爸爸妈妈到乡下走亲戚,在桥上走着走着,一个不留神摔了下去。好在桥下不是河流,而是一个凹陷的土坑。但桥和土坑之间,也有2~3米的距离,这一摔,不光表皮摔破了,脑袋里面还骨折了。

  沈志鹏医生说,这些小朋友手术后情况都还好,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但如果高度很高,摔得很重,那就不是骨折这么简单了。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父母都要留心看护好孩子,避免他们独自在高处行动。

  各类坚果上市后,小儿异物堵塞气管就进入了高峰期,有些严重的还进了重症监护室(ICU)。过年期间,大家都爱聚在一起嗑嗑瓜子、聊聊天,不少小朋友因此发生意外。

  浙大儿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陈扬介绍,春节期间共收治了18例异物堵塞气管的患儿,其中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也不过2岁多。

  一个1岁半的小男孩,一颗花生堵牢了左侧支气管,被送到急诊室抢救。当时,他憋得满脸通红,氧饱和度下降严重。肺部CT显示,肺部已经发生肺实变,变成了俗称的“白肺”。

  手术后,这颗捣乱的花生米被顺利取出。目前,小病人已无大碍,但还在住院观察。好好一个春节,全家惊心胆颤地在医院度过,着实郁闷。

  专家提醒:

  1~5岁的小朋友,尽量不要吃坚果、果冻这类容易堵塞气管的食物。吃其他东西的时候,要避免嬉笑打闹,也不要养成含东西在嘴巴里的习惯。

  一旦异物堵塞了气管,大人当下可以使用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尝试排除异物。同时,要马上送到医院,由专业的医生来进行抢救。

  饮食不规律

  胃肠炎患者纷纷给医生“拜年”

  另外,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原因,肠胃炎的发生率明显增多。以浙二滨江院区急诊为例,“肠胃炎”病人由年前的日均1到2例,逐渐增至当下的日均11例,其中大年初四最高,达到20例。

  2月21日上午10时,上海来杭游客孙女士在喝了“早茶”后,便觉肠胃不适,不到两小时腹泻七八次,只得放弃原定的游玩计划,到医院挂了急诊。急诊科护士说:“自年三十以来,急诊病人明显增多,不少医务人员为此拖班。其中鞭炮炸伤的多为青少年,得急性肠胃炎的则多为成年人。”

  从年三十开始,急性胰腺炎、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的患者已经都去给医生“拜年”了。

  有个重症胰腺炎的中年男人,大吃大喝一个长假后,开始是腹胀腹痛、发烧,后来休克,送到医院已经迟了,最后是发生继发感染,全身脏器衰竭死亡。这是吃出来的悲剧哇!

  专家提醒:

  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高达25%,酒精中毒也会引起脑血管意外,这些都是要人命的毛病!

  高脂饮食、过量饮酒,都会加重肠胃负担,这是消化道医生最担心的事情。春节回来上班后,不妨给肠胃调休几天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急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