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90亿美元收购9.69%股份 吉利成奔驰母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8年02月25日 09:45: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罗凰凤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罗凰凤)吉利又完成一次大手笔海外收购。据戴姆勒集团公告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Daimler)9.69%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北京时间2月24日15点30分,欧洲当地时间上午8点30分,记者独家连线正在瑞典出差的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他正陪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欧洲开会。

  为什么要入股戴姆勒?巨额资金从哪里来?是否为李书福个人投资?李书福将对戴姆勒集团有多少话语权?记者为你揭开其中一些幕后细节。

  成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

  吉利有何考量

  昨天下午3点左右,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戴姆勒创建于1886年,迄今132年历史,是世界汽车史上举足轻重的公司。其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通过公司官方微信表示对此收购的满意。他说:“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参股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

  此次收购还引发了段子手的关注和兴趣,有人就说,无论你买奔驰,还是买沃尔沃,不都是图个吉利?

  巨额资金哪里来

  入股是否个人行为

  中国公司海外收购资金监管趋于严厉,此次约90亿美元的收购引起金融界的关注。记者从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处获悉,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杨学良表示。

  同时,李书福还回应,此次收购并非是他个人行为。杨学良告诉记者,“个人入股”是由于海外媒体认知导致的一种误读行为,外媒将李书福个人代指吉利控股集团,其实并不存在李书福个人入股一说。

  据了解,此次收购是通过吉利控股集团管理下的吉利集团旗下子公司(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来主导的。记者查看了吉利控股集团最新的管理架构图,吉利控股集团下属有5个集团,分别是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商用车集团、吉利集团和铭泰集团,其中吉利集团侧重新业务的拓展,比如曹操专车、大力飞行汽车等。

  近来,李书福海外收购动作频频,但所有的收购,都指向他对汽车领域的专注。

  “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在李书福看来,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能产生协同效应。

  相关媒体报道称,吉利正在争分夺秒地制造电动汽车。据了解吉利思路的人士表示,吉利希望与戴姆勒就共享电池技术达成协议。

  能否进入戴姆勒董事会

  李书福拥有多少“话语权”

  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大家更关心的是,李书福对戴姆勒拥有多少“话语权”?

  戴姆勒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将在该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但称其盼望着就此与其进行商谈。

  “董事长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杨学良表示,至于能否进入戴姆勒董事会,拥有多大话语权,现在还不便透露。

  从此前收购沃尔沃的经验来看,充分尊重,价值认同,一直是吉利和李书福强调的。

  该交易最后还需要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接下来几天,李书福带领的吉利高管团队也会和戴姆勒高层有碰面议程。

  吉利的收购之路

  公开的资料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410位,居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位。

  不久前刚公布的今年一月份业绩数据也显示,汽车单月销量再破15万辆,达到了155089辆,同比增长51%,以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迎来2018年市场的开门红。

  事实上,吉利的快速发展,和它自身不断收购是分不开的。钱江晚报记者就此梳理了吉利近几年来的收购之路——

  2009年,吉利集团收购澳洲DSI,DSI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

  2010年,吉利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

  2013年,吉利集团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业务与核心资产;

  2017年,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2017年11月13日,吉利集团与美国太力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收购以太全部业务和资产;

  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

1519458955252_5a911a8b159bb85d96072bad.jpeg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戴姆勒;李书福;吉利;收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5350204539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