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祖孙三代近百人聚会却AA 萧山这家人的过年方式超赞
2018年02月26日 17:34: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有吃有喝、有笑有乐,再拍上张全家福,这样的年可以说是年味十足了。

  但现在,人们星散各地,过年聚在一起的机会少之又少,不少人直呼年味越来越淡,但在年轻的萧山姑娘李梦莎看来,这是不存在的。每年的大年初四都是她最期待的,外婆一大家近百口人聚在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成了她的标配。

  最近她的一篇帖子让不少人艳羡:近百人聚在一起,团圆热闹的现场,记录家族岁月的全家福……

  李姑娘晒出的年味让网友直呼“这样过年才有味道,有意义”“大家族,真热闹”。

  今年印出的全家福

  2月24日,记者联系上了李梦莎。

  她说家人用AA制的方式过年聚在一起,到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外婆施氏一家,老家萧山衙前。外婆今年已经68岁了,有两个姐姐,四个哥哥,子辈、孙辈加在一起人丁兴旺。但是之前一大家人也和其他很多人家一样,“除了红白喜事会联系外,平常也不怎么走动”。

  8年前外公去世,外婆当时十分着急,“自己出资请哥哥、姐姐一起去饭店”,一家人聚在了一起。当时吃完饭后就提议,以后大家就像年轻人聚餐一样,用AA制,每家都出钱,过年的时候轮流操办聚会。这样一来,清楚明了,大家也能聚在一起。

  “吃饭到最后就会算一下聚餐的钱,排一下下次聚餐的举办人是轮到哪一户了,再筹资,把资金给下一户举办人,让他们明年用这笔钱请大家吃一顿。”

  在家里聚还是出外在饭店吃,都由轮到的家庭自己决定,具体安排哪些活动,也有操办的人来定。花费上则多退少补,重点是大家能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第一年的时候,“有18户人家,每家出了600块钱,作为过年聚餐的费用”。

  今年,“轮到二舅公的小儿子操办”,大年初四,施家一共摆了8桌酒席,80多人欢聚在一起。前年一家人在一起拍的全家福,今年专门做成了册子,发到了每一户人家手中,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团聚的喜悦。

  在李梦莎看来,这样过年的方式真的很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年味;全家福;聚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6631234912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