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拒绝手术建议裹纱布上岗 民警带病执勤让行人直呼心疼
2018年02月28日 17: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卢丛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卢丛)2月26日的寒冬夜幕中,50岁的乐清公安民警姚修海顶着凛冽寒风,一丝不苟地在乐清市中心公园警灯岗亭执勤,核查过往车辆信息,很少有人知道,此刻的他正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一向工作认真、警容整齐的他,今晚执勤时却在警服里面穿了一件普通的低领毛衣,眼尖的同事发现了,问他怎么里面没穿警用毛衣。问罢,大家才发现,在他的脖子边裹着厚厚一层纱布。“脖子边上长了一颗囊肿,这几天发炎变大了,警用毛衣根本套不进去了。”姚修海说道。

  医生下达手术通知,“过了年再说!”

  春节前夕,因连日来繁重的值班备勤,缺乏休息,导致姚修海皮脂囊肿发炎。5号晚上,接连来了八个酒驾案件,等忙完都已到凌晨,刚坐着休息没多久,又来了一个案件,他又得继续忙。12号那天,姚修海感觉脖子边有些发痒发胀,下完班他就近去了医院,医生诊断这是因为缺乏休息,体质虚了导致的发炎,并当场建议他做手术切除囊肿,要不然会加重病情。考虑到局里科室年底工作忙,他当场拒绝了手术的建议,甚至都没有向领导及同事提及自己的病情,“年底科室太忙了,虽然是小手术也要几天时间,绝不能因为我的事情加重其他同事负担。过了年再说!”配了一些消炎药后,姚修海继续赶回了工作岗位,白天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审阅案卷,认真审核每一起案件。

  春节都在挂盐水中渡过,“我还能顶住”

  正月初二那天,正值姚修海值班。法制预审副大队长徐利忠看到后一惊,“老姚,你脖子怎么肿这么大了,这边值班我来,你赶紧去医院看看!”“就是一点发炎,不打紧不打紧!”当天一直坚持到值完班,难以支撑的他才赶去了医院看急诊。医生当场阴了脸,因为过于疲劳、缺乏休息,他的皮脂囊肿又严重了一些,囊肿发红发亮,肿胀了很多。“年底特别忙,我能顶住就顶住先,不能让年轻人太辛苦。”就这样,他硬生生扛到了休息的时间。大年初三到初七,姚修海所有的休息日都在打点滴中渡过,同时为了赶在上班前痊愈,他要求加大药量,几天盐水挂下来,两只手都肿了。

  病情加重到脖子转动困难,“老同志更要坚持!”

  春节人家放假他看病。挂了五天的盐水,姚修海的病情还是不见起色,囊肿继续变大,甚至连转下脖子都变得困难。家里人劝他把病看好再回去上班,但初六晚上十一点打完点滴后,他转天就准时回到单位值班。“绝不能耽误上班。法制的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科室警力紧张、工作任务繁重,我不在就会影响其他同事休息时间,老同志更要坚持!””简言片语中透露出一股坚毅,一股力量。

  2月26日晚,乐清公安开展“清风”统一行动,除了脖子边用厚厚的纱布遮起来,在中心公园岗亭执勤的姚修海与正常民警一般无二:检查过往车辆,徒步巡逻,盘查可疑人员,冷风中忙个不停,路过的行人或者车主看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看着真心疼”,甚至有车主在车窗里叮嘱让他多注意休息。路人的关心也让姚修海心里暖暖的,“现在就是这脖子拖了后腿,站久了又转不动,酸痛得很。”说完他又埋头投入到执勤工作中,直到晚上十点钟,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公安局法制值班室。

  “白天上班,晚上七点到十点这边岗亭一结束,他还要继续回局里值班到天亮。之前放假全在医院里,一上班他就立马回来。这样的老同志,真的没话说的!”徐利忠副大队长对其点赞不已。

  被攒称老黄牛,“我要一直干到老!”

  老姚真的很敬业,别看他年纪大,也是跟我们年轻人一样经常加班,他家住在虹桥,每天开车来回,但是从来不迟到早退,我们都说老黄牛。”法制民警梅翰天说道。

  自2011年在法制预审岗位至今,姚修海办案中未出现一起冤假错案,办案数和案件质量都不输于年轻人。为了提高全局的执法业务水平,他还经常送教上门,到基层执法部门联系指导业务、开展讲解,受到各办案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全局执法质量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老民警,参加公安工作28年,干过刑侦、技术、派出所社区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将工作上的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参加过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甚至在一些案件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这28年的从警时光里,当年的一身橄榄绿换成了现在的藏青蓝,内心深处那份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始终不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民警;岗位;事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8627079091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