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郎朗音乐工作室落户大兜路 他还被聘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
2018年03月30日 06:19: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林云龙 通讯员 计慎忆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林云龙 通讯员 计慎忆)京杭大运河旁,大兜路上,传来阵阵钢琴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国际钢琴大师在做一场艺术沙龙;运河新城里,音乐广场上,白天有人在弹吉他,有人在拉琴,晚上的音乐厅里,有重量级的艺术家演奏会,不定期还会有国际音乐节、国际钢琴大赛等等……以上这些运河边未来的设想,或许在几年之后就会实现。

  昨天下午,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大使、杭州市文艺顾问郎朗,受杭州市政府邀请担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同时把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安在了大兜路上。

  运河流动的文化最吸引郎朗

  他要为运河写首曲子

  “今天凌晨2点下了飞机,郎朗就直接奔到了运河边,在大兜路玩了一圈。”昨天,在郎朗接受专访前,工作人员就向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

  面对面采访的时候,他就直言自己对杭州的喜爱:“杭州有别于其他城市,每次演出完自己都不急着走,就想呆上一两天。”而说到大运河,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小时候听评书,就听过京杭大运河的很多故事。现在来运河,感觉很亲切。我夜游过运河,走过运河的不同段,这里的博物馆、历史街区都给我不同的感受。看到香积寺那独特的建筑和光影,完全感觉穿越了。特别让我惊喜的是,凌晨还有一些运货的船只在运河上经过,真的太神奇了。这些都是千百年来一直延续下来的历史文化。”

  郎朗说,运河代表着一种人类的智慧,代表着一种交流,而他从事的音乐也是一种交流,这两者之间有很多契合点。有人现场问他来运河会想弹奏哪个曲子,他说不,他要写一首曲子献给运河。

  对于邀请郎朗担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杭州运河集团副总经理张耀良也透露:“郎朗和杭州挺有缘分的,他担任杭州的文艺顾问,一直很想在杭州找一个落脚点开工作室,直到被运河流动的历史文化吸引。”

  音乐工作室10月开放

  音乐广场音乐厅也在筹划

  这次发布会上,郎朗与运河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全面合作。郎朗的音乐工作室(筹),就是他们合作的第一步。

  这个音乐工作室就设在大兜路历史街区,面朝大运河,五个大开间的两层房子,是原来街区整治的时候老房子改建的。目前工作室已经进入设计阶段,有望在今年10月开放。朗朗说,他最满意的是这个工作室就在运河边、在历史街区上,大家随时都可以进来。这里除了工作室的工作,今后还会利用高科技做些艺术展览,让这里成为一个小博物馆、艺术讲堂。当然,还会有些招待功能,让艺术家们可以直接住在这里。

  担任形象大使,郎朗说工作室仅仅是开始,他和运河集团还有很多蓝图会在杭州的运河边实现——

  在运河新城运河湾区域合作建设运河音乐广场、国际音乐厅(暂定名)等重大项目,将通过举办国际性的钢琴艺术节、艺术沙龙等,打造成为国际音乐论坛、音乐交流、音乐演艺、音乐比赛的首选地和落户地。

  昨天,郎朗带着家人特地去了一趟规划中的运河新城,俯瞰运河周边。

  “这个音乐广场,就在石祥路以北的运河东岸,它的旁边就是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东北角就是钢材市场和码头,今后会打造成一个游艇码头。”郎朗一边看着规划图听着介绍,一边展望着未来。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郎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