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肯尼迪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性丑闻……他知道的秘密真多
一束紫光揭穿了克林顿谎言 神探李昌钰抖出很多内幕
2018年03月30日 06: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夏意意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夏意意 记者 王湛)笔挺的黑色西装,平整的淡蓝色衬衫,暗红色波点领带。世界知名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一进门,立刻引起了现场的“骚动”。所有人都踮起脚,使劲往门口探长脖子,想一睹这位“当代福尔摩斯”的真容。

  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主办的“名医名师大讲堂”活动,会场的座位坐满了,还有人不断慕名而来,席地而坐。

  参与调查肯尼迪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911事件”……李昌钰还研究过莱温斯基的低胸洋装,从中发现了克林顿“拉链型”的DNA。从警近60年,到过59个国家和地区,调查了8000多件案件,做过10000多场演讲,很难看出李昌钰已经80岁了,他身上还闪动着孩子般的淘气,没等主持人介绍完他的成就,他已经走上了讲台,“我不是现场之王,也不是当代福尔摩斯。现场哪有王呢?福尔摩斯也就是个虚构的人物,不存在嘛。”

  电子物证越来越重要 但最关键的还是DNA

  现场,李昌钰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他经手的案件。他说,仔细的观察能为案件提供重要线索。比如,不同的火光表示不同的温度;血液中血清的分离情况、蛆的成长状态能判断死亡时间;发红的尸斑代表一氧化碳中毒;马桶中有一张纸巾,大多是女性使用过。

  在克林顿的性丑闻案中,李昌钰就是通过仔细的观察,用一束紫光,在莱温斯基的低胸洋装胸口处照出了可疑斑点。经过调查,李昌钰发现的斑点是克林顿的精斑,其中的DNA,证实了克林顿说谎。

  1993年,时任白宫助理的福斯特在公园遭枪击身亡。影像模拟技术显示福斯特生前用大拇指扣动了手枪扳机。警方觉得不合常理,推测这是凶手杀人后伪造的假象。根据多年的鉴尸经验,李昌钰不认同这是一起他杀案件,“用手枪打别人,当然用食指扣扳机,但打自己,用食指开枪会有点别扭,都是用大拇指。”

  有一起公路女尸案,一位刑警认为这是一起意外车祸。但见尸体一丝不挂,李昌钰立刻提出异议,认为这是谋杀案,“我来美国这么多年,没见过一个女孩会大半夜脱光衣服走在马路上,这是嫌犯故意制造的车祸。”后来,警方发现尸体背上有咬痕,手臂上有密密麻麻的针孔,死者死于大量注射毒品。

  “嫌犯一紧张,就把尸体搬到路上。只要找到指纹,就能锁定嫌犯。起初警察没有找到指纹,但想一想,一般要抱一个女生,会怎么抱?”李昌钰作出公主抱的姿势。重要的物证指纹,就是按照这样的推理找到的,证实了李昌钰的推测。

  李昌钰说,警察大都有直觉,走在路上看路人,哪个好,哪个坏,大概能知道。但做研究就要客观,公安人员理应要有逻辑观和科学观。

  在破获的多起案件中,李昌钰都强调了DNA研究的作用。在21世纪,电子物证越来越重要,电脑、手机、GPS都是物证,但最重要的物证还是DNA。未来怎么破案?李昌钰认为科学进步会起到重大作用,“大数据、人工智慧这些新的科技,将来可以从不同方向和背景,结合到案件侦破当中。”

  带着50美元闯荡美国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出生在江苏如皋,从这个不起眼的小城市走向世界,李昌钰是一个传奇。

  在李昌钰六七岁时,父亲因为海难离世,原本富裕的家庭因此破败,13个兄弟姐妹的未来都压在了母亲肩上。

  十年前,106岁的母亲也去世了。“我有一个好妈妈,她牺牲一切抚养我们,她是最伟大的人。”李昌钰很惋惜“失去了和妈妈讲话的机会”,他流露出与谈论刑侦时截然不同的柔软目光,向台下的学生说,“每个同学今晚打电话给你妈妈问好,好吗?”

  1960年,22岁的李昌钰成为了警官。破案,不是他最初的梦想,他原来想当个篮球运动员。但因为身高相差两寸,李昌钰的“篮球梦”落空了。不能和篮球共事的遗憾,由爱情弥补——他的夫人打得一手好球,曾是校篮球队队长。

  1965年,颇具正义感的李昌钰想要学到最新的技术,让证据公平公正地说话。带着两个箱子和五十美元,李昌钰跑到了美国。他不会讲英文,做过餐馆服务员,也教过中国功夫。后来,他在纽约大学医学院找到了一个化验员的工作,由此认识了一个生物化学家,正式开启了求学之路。

  多年后,拥有31个博士学位的李昌钰被请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希望他告诉毕业生成功的秘诀。“我说,一定要有梦想、热爱和努力。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

  1998年,李昌钰荣任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拿薪水只是职业,服务人群、国家、社会,才是事业。”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句座右铭几乎成为了鼓励李昌钰前进的动力。

  事业受阻的时候,他在马路边看见一株与众不同的行道树,树的根系蜿蜒,一直穿透了水泥浇灌的人行道,把路面顶得拱起。他把这场景拍下来,保留这张照片鼓励自己。

  1995年,李昌钰的第一本英文书在美国出版,封面上印着他自己的照片。李昌钰赶紧让夫人去买几本,开玩笑说,以免销量惨淡。后来,那本书被美国人争相购买。

  那一次,李昌钰惊觉,他真的做到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了。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神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