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风悦读盛典一周倒计时,新华悦读奖提前出炉
为什么《人民公开课》能拿奖
2018年04月15日 08:2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淡宁 通讯员 竹媛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通讯员 竹媛)离4月21日,正好还有一周——由钱江晚报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将在这一天举行颁奖盛典。

  4月21日下午,春风悦读盛典将颁发年度白金图书奖、春风致敬奖、白银图书奖(虚构类及非虚构类)、金翻译家奖、春风文学原著奖、春风评论家奖以及新华悦读奖等8个重磅奖项。

  在这8个奖项中,新华悦读奖的候选图书,是来自上一年度的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的大数据平台。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浙江新华始终贯彻“坚持科技引领、坚持应用全覆盖、坚持自主研发”的方针,打造出了一个为出版社、发行集团以及零售门店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撑的大数据平台。

  而平台上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是基于读者的购书倾向。这也意味着新华悦读奖,反应出的是读者在过去一年中的阅读倾向与趣味。

  所以,我们打算先开一个小惊喜,提前揭晓新华悦读奖——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8月发行的《人民公开课》。

  而今年获得新华悦读奖提名的另两本书,分别是:

  《温柔之歌》 浙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法] 蕾拉·斯利玛尼 译者:袁筱一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共4册2017经典版)》浙江教育出版社 编者:林崇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是《人民公开课》的前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的第一句话,“旧的世界秩序正在崩溃,新的世界结构正在形成,中国应该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90后,对于近代中国变化之剧烈的感受已不及他们的父辈那般深刻。而更年轻一辈的尚在校园中成长的青年学子,对于当下的诸多路径与选择往往有所踟蹰。而这种踟蹰,是其师长们所不愿看到的:“如果不深入理解中国制度形成于变革的路径,我们就不可能理解今天的选择。要开启中国的未来,必须深刻理解中国的过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正是这些忧心忡忡的师长之一。他曾叹息说:“现在的问题是:马克思的原著、毛泽东同志的原著,没有人认真读,单凭道听途说,就说他们过时了。”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伟大的民族复兴都需要人民的集体拥护与扶持,年轻人则更是这一力量的中坚军。作为年轻人,在韩毓海看来,必须要“正确认识世界大势、中国大势”, 还要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向来就有‘处理好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之间关系这个问题。但这二者之间不是矛盾的,为自己干事、为自己进步忙活,这不难,难的是为国家、为人民、为天下办事,这就难了。为天下而办事,拼命为正义的事业而工作,这就是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的统一。”鼓励和引导年轻人熟悉共产党的思想制度成了韩毓海一直以来的心愿与行动。

  于是,2017年就诞生了这样的一门公共课。2017年5月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北京多所高校的1300多名学生开设“名家领读经典: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课,记两个学分。

  事实证明,韩毓海及课题组的努力颇有成效。学者们走进课堂的这一年,学生到课率超过95%、“抬头率”接近100%,现场总是掌声阵阵。最终专家们的讲义被精选编辑成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而我们也因此得以看到这些学者们在课上与普通讲师之间的区别:在学者们眼中,没有什么知识难点是不能通俗易懂的。

  主题书如何成为畅销书

  《人民公开课》在豆瓣上也颇受好评。比如网友“江海一蔌翁”是这样评价的,“讲课的学者都是既正视中国的发展路径与现实逻辑,又富有家国情怀的名师。这一课程系统讲述中国模式的历史渊源、发展特点与国情基础,在意识形态呈现出多元纷呈面貌的今天,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

  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虞文军认为,主题出版工作一直以来是出版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出版单位提升社会影响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当前主题出版正迎来大好机遇,但如果不创新出版方式,也会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主题出版要善于学会讲故事,无论是对理论的深入研究还是通俗的宣传,无论是对政府政策的解读还是对现实的总结,都需要以叙述作为支撑,否则很容易成为呆板的宣传材料。因此,对于出版社而言,唯有顺应时代、贴近人心、引领读者的主题出版物,才能真正得到市场的欢迎。

  《人民公开课》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在虞文军看来,《人民公开课》的成功,首先就是内容的创新。课题组遴选讲师的标准之一是“人气”——金一南、李零、胡鞍钢、李稻葵、韩毓海、温铁军、王义桅等,都是政经社会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名专家,对中国发展有专业研究和新颖创见。其中多位是畅销书作者,或社交媒体上的学术“网红”。他们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以古论今,旁征博引,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思想为读者奉上了一场阅读盛宴。在内容话语表达方式、叙述形式上做了一些创新。

  虞文军认为做主题出版物,既要关注图书的时代特色,又要积极回应当下社会关注的问题。《人民公开课》以问题为导向,目的是解决目前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教材语言乏味、与现实脱节的困局。《人民公开课》的作者均是名教授、名学者,有极高的理论素养水平,且在学生中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由他们出面为高校思政课“背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下思政课“有理说不出,说出传不开”的难题。全书以提问的方式来切入。“什么是我们几千年来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什么是我们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经验?”“什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著述方式是一种创新,它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将读者带入仿若课堂互动的场景中,读者带着问题来阅读,增强了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正如相关人士所言:“大学生不是不爱听思想政治课,而是要听高水平的、讲得有道理的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公开课》上市之前,就有多篇讲义通过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传播,由于学者们深入浅出、趣味横生的讲述,分分钟在朋友圈里形成爆款。而这些爆款,也很好地推动了该书在2017年的销售和阅读。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公开课;人民公开课;学者;图书;原著;公共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