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风悦读盛典提名书单出炉 七大评委,在19部作品中看到了这些——(下)
独特的个体,深远的传统 他们用不变,折射时代的巨变
2018年04月15日 08:22: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瑾华 通讯员 马正心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瑾华 通讯员 马正心 )  

  宋没用,科拉,梁光正

  他们以自己的生活

  折射时代变化

  今年提名奖得主的另一大特征,是对个体的聚焦与关注,深掘一个人,一段生活。

  评委蒋方舟认为,中国的创作者们正越来越回到个体,用个体面对时代的匍匐、无措、变形,来折射时代的变化。

  一个散发着驳杂光芒的父亲、一个朝着自由行进的美国黑奴、一个“没用”的苏北女人——他们在作者笔下,同时倾诉着自我,也倾诉着各自所处的时空。

  ●《好人宋没用》写一个苏北女人在上海的人生故事,叙事从上世纪20年代延伸到90年代。这样长跨度地书写一个人的生命,用70后作家任晓雯自己的话来说,令她,“查瞎了眼睛”

  宋没用,一个被命名为“没用”的她,一生里赡养双亲,接济兄弟,抚育五个儿女,在上海艰辛地立足下来。个人生活的辛劳还并非全部,宋没用也在时代的推动下漂流着。战争、饥荒、政治风波,任晓雯将这些影响了数以亿计中国人的事件,像风一样,吹到宋没用这面帆上,给读者看她的走向。

  读者给《好人宋没用》的数百条点评里,许多“怒其不争”,许多“同情”,还有许多“钦佩”:这样一个女人,在所有的恶意和逆境面前,作出或对或错的选择,努力活着。

  ●大洋彼岸,另一个努力活着的女人,是《地下铁道》中的少数族裔女孩科拉。科拉在内战爆发、奴隶制尚未废除的美国,从南部逃往北部,是一次奔向自由的“奥德赛”。逃亡路上,科拉错手杀死一名白人男孩,在博物馆的橱窗内表演黑奴真实的历史,见证了对黑人的绞刑与猎杀。

  “你也许认为自己的不幸是独一无二的,可是真正的恐怖在于这是普遍的不幸。”作者怀特海德这样写道,在他笔下,科拉的旅途并非是英雄主义的。从她和一众普通人的视角出发,怀特海德为那个似乎已经结束,但仍然深刻影响着美国社会的时代,谱写了哀歌。

  ●著有“梁庄”非虚构作品的梁鸿,本次以小说《梁光正的光》入围春风图书势力榜最后的角逐。

  梁光正爱自己的五个孩子,却又为了自己的坚持与固执,不断伤害他们。他是农民,却常年穿着干净的白衬衫。梁光正煽情、自嘲、乐观、坚持己见,个性如此强烈,却又始终缠绕在家庭关系中,为了他心目中的善而奋斗。

  小说出版后,有评论者说,这个很“作”又特立独行的父亲形象,已经超越了他的土地,超越了城里人或乡下人的父亲形象。

  评委毛尖感到,“梁光正”这个“在暗地里发光”的父亲形象,接续了文学史里中断很久的‘地父’形象。“这个形象,属于辗转反侧后的中国,属于21世纪。”

  青鸟,宝珠,红楼梦

  在高速发展中

  传统文化更为必需

  今年的提名作品中,有诸多着眼传统文化的作品。评委程永新认为,这样的书,是当下特别需要的——在经济高速发展了几十年的中国,读者需要接触传统文化,需要慢阅读。

  ●“我们对自己历史的了解和认识太贫乏了,”去年初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青鸟故事集》的作者李敬泽说,“大家都在谈国学谈传统,可是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波澜壮阔、千差万别,你说的是哪一段哪一块儿?”

  让李敬泽说,他在《青鸟故事集》中说明朝的基督教传教士利玛窦,说缠足,说王朝之间的书信传递,沉水、龙涎背后的诗词与讲究,古今中外“巨大的鸟和鱼”。每个话题或形象背后,李敬泽并行的旁征博引和想象力,将东西方文化串联、对照。

  “《青鸟故事集》的写作方式,可能会在以后成为一种新语法。”评委毛尖说。

  ●《藏珠记》记录唐朝长安城的女孩唐珠,收留了一位生命垂危的波斯商人,波斯人临终时赠给她一颗能葆青春且长寿的珠子。以此,女孩活过了1000岁。她携着了然于胸的诗词歌赋和烹饪食谱,立足在现代社会。

  “中国古典文学史上那些伟大的记录者和书写者,他们是我这个原创者背后潜藏着的另一种意义的原创者”作者乔叶在书后记中写道,她致敬《独异志》、《广异志》、《资治通鉴》等关于“波斯人”和“珠子”的那些故事。

  ●《白先勇细说红楼梦》说得有多细?这部在白先勇先生开设的《红楼梦》导读通识课基础上撰成的逾千页的著作,将《红楼梦》的120回,一回一回地剖析。

  近年来,白先勇致力于两岸昆曲复兴与古典名著《红楼梦》的重新解读与推广。

  有评论者感叹,耄耋之年的白先勇从小说家的视角出发,侧重解析了《红楼梦》小说艺术的“现代性”——神话构架、人物塑造、文字风格、叙事手法、观点运用、对话技巧、象征隐喻、平行对比、千里伏笔,再从小说延展开去,谈文学、美学、哲学、昆曲。

  白银图书奖(虚构类)

  《梁光正的光》  梁鸿 人民文学出版社

  《飞行家》 双雪涛 广西师大出版社

  《好人宋没用》 任晓雯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藏珠记》 乔叶 作家出版社

  《唇典》 刘庆 作家出版社

  白银图书奖(非虚构类)

  《青鸟故事集》 李敬泽 译林出版社

  《从大都到上都》 罗新 新星出版社/新经典文化

  《中关村笔记》 宁肯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金翻译家奖

  《温柔之歌》 [法] 蕾拉·斯利玛尼 译者:袁筱一

  浙江文艺出版社

  《地下铁道》 [美] 科尔森·怀特黑德 译者:康慨

  上海人民出版社

  《远山淡影》 [英]石黑一雄 译者:张晓意

  上海译文出版社

  《未来简史》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林俊宏

  中信出版社

  年度致敬奖

  《白先勇细说红楼梦(上、下)》 白先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春风文学原著奖

  《无证之罪》

  紫金陈 湖南人民出版社/浦睿文化

  《芳华》

  严歌苓 人民文学出版社

  春风评论家奖

  毕飞宇 《小说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张定浩 《职业的和业余的小说家》

  山东文艺出版社

  新华悦读奖

  《人民公开课》 “名家领读经典”课题组

  浙江人民出版社

  《温柔之歌》

  作者:[法] 蕾拉·斯利玛尼

  译者:袁筱一

  浙江文艺出版社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2017经典版)》

  编者:林崇德 浙江教育出版社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红楼梦;青鸟;青鸟故事集;评委;宝珠;故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