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本土化目标努力多年,有株苗子正茁壮成长,教练的调教更是别出心裁
这个绿城小伙被“允许”打架
2018年04月15日 08:22: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宗倩倩

  徐继祖每场赛后都要特别感谢金华球迷。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广厦和辽宁的CBA总决赛之战一触即发,而昨天下午,浙江绿城率先在中甲赛场上2:1战胜辽宁,为今晚的浙辽篮球之战开了一个好头。

  在这场与老对手辽宁的交锋中,绿城不仅收获了首个客场三分,一直受伤病困扰的拉基奇也复出并打入了自己的绿城第一球。而此前几场一直备受争议的后防线,本轮也得到了塞尔吉的认可:“后场的警惕性很不错。”

  其中,21岁的后防小将徐继祖继续着自己前几轮稳定的发挥,场上越来越果敢:“今天比赛非常艰难,好在我们后防线统一思想,互相鼓励,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他不仅是被塞尔吉夸赞头脑清晰,得到重用打满六场的中后卫,是绿城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球员,也是绿城青训培养了10年为数不多的本土产品——作为金华人,他是本赛季首发中唯一的浙江籍球员。

  每次训练

  比别人多踢500脚

  小学时,徐继祖和双胞胎弟弟是学校里的跑步健将,也因此被学校看中加入校足球队,又参加省运会拿到冠军。可能原本他的足球道路会像很多学生那样因为学业而不得不放弃,但徐继祖是幸运的。

  2008年,苦心经营了10年绿城足球的宋卫平要求提升绿城队内本土球员的比例。那一年,负责青训的教练许磊和其他教练组开始在浙江本地挖足球苗子。11岁的徐继祖就因为身体素质出色,可塑性强而被选中了。

  接到录取通知后,徐继祖妈妈问儿子要不要去,徐继祖不假思索:“我要去我要去!”现在回想起来,徐继祖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就那么毅然决然。

  进入绿城U11梯队的徐继祖,最开始踢的是前锋,后来还想过改守门员。如今能在中后卫位置上有所作为,要感谢恩师许磊。“他有爆发力,有耐心,所以最初把他的位置从前锋改成了中后卫,后来他因为基础不好踢不上比赛,来找我聊想改守门员,但我觉得凭他的身体素质,太可惜。”

  此后每天中午,许磊都会把徐继祖叫到操场上单练,顶着大太阳,比别人多踢500多脚。现在回忆,徐继祖只有感恩:“你帮我多写写许指导吧,真的特别感谢他,从我进绿城就一直是他带着,将近10年,不止是恩师,更像父亲一样。”

  “内向的乖乖孩。生活中很少犯错误。”这是许磊对徐继祖的评价,甚至为了培养徐继祖在场上的霸气和强硬,他规定队内谁也不能打架,除了徐继祖。如今进入一线队的徐继祖,许磊也一直关注着。“如果没有伤病情况,我认为他可以进国字号球队。”

  梦想不大

  让所有金华人都认识他

  每次比赛结束,浙江绿城全队球员都会走到官方球迷会看台下方向球迷们致谢。而对于徐继祖来说,他还要去感谢一个特殊群体——金华球迷。

  金华球迷们会举着徐继祖的39号球衣高喊“你是金华的骄傲,你是最棒的”。第四轮赛后,徐继祖还收到了一个球迷从看台上扔下的一封信。信中都是对徐继祖的期望和谆谆教诲。场上的金华足球小将,给了他们另外一份期待。

  人群中,还会坐着徐继祖的父母。为了看儿子比赛,夫妻俩每次都跟随球迷大巴来黄龙,看完比赛和儿子见面寥寥几分钟,再回到金华通常已经将近半夜一点了。但今年的4个主场,夫妻俩一场没落。

  对于父母,徐继祖也是满满的感恩。从小到大,踢了无数场比赛,但他最难忘的还是2014年精英联赛对阵辽宁宏运。那一场,他进球了,而这一幕被坐在看台的父母看到。“那是他们第一次看到我进球,妈妈跟我说她当时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作为本土球员,身披浙江绿城战袍的徐继祖自然更有归属感,“毕竟看台上都是父老乡亲,要为他们争光。”徐继祖曾经有过一个小决心,那就是要让所有金华人都认识他,他的微信名和微博名都是“金华足球小将”。其实,这个梦,徐继祖可以做得更大一些。

  年龄最小

  占据后防最重要位置

  在绿城梯队时,徐继祖曾经作为球童多次进入过黄龙体育场。当稚嫩的徐继祖第一次踏入黄龙,看到偌大的球场和山呼海啸的球迷,他就梦想能够到黄龙踢比赛。

  “2017年6月11日,中甲联赛打石家庄。”对于自己真正实现梦想的那一刻,徐继祖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他进入一线队后第一次登场。“提前一天得知会首发,晚上激动得睡不着觉,一直在想拿到球要怎么处理,场面会怎么样。”

  上个赛季,徐继祖只踢了三场,这个赛季,被塞尔吉赏识的他已经首发踢满六场。“现在每次走进黄龙,唱国歌,还是会紧张。”不可否认,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小的徐继祖也是幸运的,作为足协U23政策的受益者,他迎来了机遇。但处于压力倍增的绿城后防线,这位小将的表现却越来越稳,逐渐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徐继祖对于自己的认知也很清晰,他希望自己能够再长胖点,长壮点,这样才能扛住对方的外援。也在努力让自己更外向,在场上和队友多喊多交流。

  生活中的徐继祖内向低调,话题讨论度在绿城队内并不高。但凭借帅气的长相,前段时间还是在微博上小火了一把。绿城球员曹小东的女友是位微博漫画红人,她将徐继祖的一张低头侧颜照上传后,引来几百位女粉丝围观,要排队认领这个像窦骁的小哥哥。

  对此,徐继祖一脸害羞:“我就是随便拍了一张。”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球迷;球员;赛季;身体素质;首发阵容;足球小将;金华球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