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还原踏马观花 保留梧桐美景
杭州马塍路迎来精彩蝶变
2018年05月13日 08: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胜美 邵宇峰 钱冰冰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胜美 邵宇峰 钱冰冰)全长约1370米的马塍路,因为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曾经在很多杭州人的心中拥有特殊地位。然而由于街道陈旧,人行道破损突起,路面年久失修,270多根电线、光缆等天线杂乱交错形成密密麻麻的“天空蜘蛛网”等一系列因素,导致马塍路不再美丽、安全,而成了居民心中难以言表的“痛”。

  2017年西湖区将马塍路整治工程纳入区重点建设项目。这个月初,经过近一年的奋战,马塍路整治完成了。居民们都兴奋地奔走相告:“马塍路的天亮了,再也看不见一根天空蜘蛛网了;马塍路的地平了,再也不用担心一脚踩进‘地老鼠’了;马塍路的景美了,最美的景观道已经雏形微现了。”让我们一起走进马塍路,听听这背后“化茧成蝶”的故事!

  60多次听取居民意见,马塍路整治再现“心汇西溪 ”

  辖区西溪街道联合西湖城投公司,建立临时党支部,建立项目指挥部、临时攻坚组、宣传组、服务保障组、民情反馈组……马塍路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了。

  马塍路整治过程中,先后组织召开告知会、协调会、征求意见会等60余次,不断修改完善整治方案,累计修改达20次,力争民心工程落到实处。如在原方案中将梧桐树全部移除,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修改,最终只移除影响基础设施和道路通行的树木,最大程度保留马塍路原有的“梧桐美景”“最美林荫道情结”,实现还路于民、还景于民。

  在每个工程关键节点,做好相关宣传告知和沟通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内容阳光透明。针对电线“上改下”,不少居民对“电线和路面未一同施工”等问题产生质疑,区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处理,明确先埋线、再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进行接割的施工方案,通过无缝对接实现不断网、不断电,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最终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4月11日,居民在看到强弱电“上改下”的温馨提示后,纷纷拍照纪念,留下马塍路的“市井记忆”。

  重拾记忆碎片,再现文化底蕴,马塍路提升展新活力

  明代杭州人田汝成写的《西湖游览志》,对马塍的记载始于五代:“钱王时畜马于此,至三万余匹,号曰马海,故以名塍。” 到了宋代,水土肥沃的马塍成为杭州花卉种植地。吴越养马,南宋观花,马塍路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吴越国王钱鏐、宋代词人姜夔、宋代诗人李清照、元代诗人田汝成等都与马塍有深厚交集。

  怎样让马塍路更美、更生动、更富有文化底蕴,这也是百姓们最期盼的事。在深入走访老邻居、老街坊,倾听百姓故事;大量翻阅典籍史料,探寻马塍路的历史文化印记;邀请中国美院专家多次实地踏看马塍路,共同商讨提升方案后,西溪街道以“踏马、观花”的设计主题,对重点建筑、重要路段、特色改造对象进行“样板式”的全面改造。在有限的墙面上以浮雕的形式再现“马塍故事”,通过公共艺术凸显马塍路的历史元素,以浮雕结合墙绘及“老照片墙”的设计等综合艺术手法,展现马塍路的历史变迁、文化名人、书画诗赋等文化典故,打造精品公共艺术街。重新梳理人行步道,在特定的区域增加“马鞍石”作为车阻石,同时利用现有铁艺栏杆墙内外的街角绿地,种植月季、蔷薇等藤本植物,再现诗文中的“东西马塍”美景。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文化底蕴;居民;蜘蛛网;记忆碎片;公共艺术;居民意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