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母亲节前夕,曾刷爆朋友圈的作文《孟婆汤》拍成了微电影
家长泪奔:这就是我和孩子的日常
2018年05月13日 08: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掌小萌

  《孟婆汤》微电影剧照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掌小萌)去年,钱江晚报主办的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上的一篇高中组作文《孟婆汤》曾经刷爆朋友圈,让无数上班族在地铁上哭成傻子。昨天,根据这篇作文改编的7分钟短片发布,再次戳到天下父母的泪点,家长群炸了:“孩子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体谅父母不容易?”

  作文赛合作方掌门1对1的微信公号发布视频以后,迅速冲破10万+,下面全是泪奔的家长们的留言:这简直就是我和我孩子的写照!扫下方二维码可欣赏微电影。

qjwb20180513a0005v02b004.jpg

  《孟婆汤》改编成微电影

  比作文更戳泪点

  去年9月,很多人在朋友圈看到《孟婆汤》这篇作文之后哭成泪人。

  这是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上,一位浙江东阳的高中生申屠佳颖写的赛场作文。就在她参加比赛前2个月,她的母亲因为车祸重伤进了医院,2个月的救治之后,母亲虽然醒来,脑部却受损,记不起家人。

  小姑娘在赛场里写下了对母亲的思念,并回忆处在叛逆期的自己和母亲之间的种种小矛盾。这是每对母女都会经历的成长的烦恼:女儿逐渐长大成人,越来越不听话,对唠叨的妈妈越来越不耐烦。妈妈苦口婆心,女儿不屑一顾。

  直到车祸发生,女儿追悔莫及。

  在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这对母女的故事之后,《孟婆汤》当时就刷屏朋友圈。

  今年4月,在作者的授权下,作文赛合作方掌门1对1根据《孟婆汤》的故事拍摄了微电影。

  7分钟的微电影中,母女之间的日常生活被再现了。女儿整天看手机,被妈妈唠叨;女儿为了躲避母亲,和同学们一起去看电影,谎称去学习,妈妈发现后又是一顿争吵;妈妈苦口婆心发微信劝诫孩子,被女儿无视……

  这是每天都会发生在任何一对母女身上的故事。

  但是,车祸让孩子一夜长大。此时才追悔的孩子,拿出手机翻来覆去看妈妈最后一条190多字的短信,在病床前求妈妈起来骂一骂她。

  无数网友看到这里泪奔了。

  孩子何时懂得

  父母的不容易

  《孟婆汤》的故事一再戳中天下父母和儿女的心。

  许多为人父母的家长在微信下面留下了长长的回复,细数自己和孩子之间的种种琐碎。

  “简直就是我和女儿的翻版。十三岁的孩子天天捧个手机,打不动骂不听,什么时候才是头!”

  “哎!哭着看完,有时候真想得场大病,好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有担当地做个男子汉!”

  “我现在亲身体会到了厚重无私的母爱,而得到的是孩子的冷漠。我的孩子已经叛逆两年了……”

  “刚和儿子吵完,流着眼泪看完这个视频,我们几乎每天都有冲突,为了他我都变着方式沟通、交流,但儿子一点都不理解,有时候真的是心都要碎了。什么时候他能懂事, 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啊。”

  一位老师在留言中说,当她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一样的无奈。“一面小心翼翼呵护,一面又为让他能出类拔萃而严格要求,一言不合就开吵。儿子现在长大了,进入叛逆期,常常用所谓的自由来反驳我。慢慢的,我也由温柔的说教变成呵斥,现在的孩子都把父母的爱当成理所当然的付出。家长群里的家长也常问我,怎样管教好孩子,让他们听话?其实,我也很想知道!”

  王硕曾在《致女儿》书里谈到自己父母:我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自己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可见,父母的爱和孩子的叛逆,这亘古不变的主题,无论是凡人还是非凡的人都逃不过。

  孩子什么时候才会理解父母的不易?

  有教育学者曾说,不能指望孩子在唾手可得的付出中顿悟爱的可贵。父母对孩子,不要付出过多,不要总替他们去扛住风雨。孩子自己吃点苦,才会懂得这世上没有浑然天成的好日子,学会了珍惜,才懂得感恩。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孟婆汤;电影剧照;女儿;妈妈;家长;天下父母;泪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