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第五督导组调查后评价——
浙江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
2018年06月10日 08: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思想认识全面到位,政策措施落实有力,依法依规成效显著。”经过6月6日到8日为期三天的走访调查和听取汇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第五督导组对浙江省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

  国家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浙江不折不扣严格予以落实。对照国家规定的重点行业,2017年全省共完成淘汰炼钢产能270万吨、电解铝产能15万吨、铜冶炼产能0.17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造纸产能3万吨、制革产能50万标张、印染产能10亿米、铅蓄电池产能30万千伏安时;8家地方燃煤热电企业实现全厂关停,合计小火电机组24台、容量19.65万千瓦。国家规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72家,相关主体设备均按国家要求进行拆除并通过省级验收。

  “规定动作”之外,浙江主动加压,在全省范围内制订实施了范围更大、要求更严的淘汰标准。2017年,全省工业行业共淘汰30多个行业2690家企业的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

  从“腾笼换鸟”开始,到“亩均论英雄”改革,浙江围绕产能迅速有序更迭,摸索出了一套完备有效的做法。

  顶层设计上,今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亩均效益”为导向,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为主要评价内容,省、市、县分级建立“亩均效益”企业综合评价制度。

  具体执行中,将“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与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挂钩,依法依规执行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排污费以及差别化用地、用能、信贷等政策,倒逼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

  破立之间,换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今年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10.7%、9.5%,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提高1.9、0.6和0.8个百分点;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同比增长11.1%;八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增加值;亩均论英雄;城镇土地使用税;高耗能行业;产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