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档案馆三场展览好看好玩还好听,值得带上小朋友去打卡
拿起听筒拨个号 听原汁原味的浙江方言
2018年06月10日 08:0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笑丹 林牡牡 摄影 林云龙

  左图:浙江历史人物从“人文银河”上缓缓走来。

  右图:拿起老式电话听筒,拨对应编号,听筒里就会传来浙江各地的方言。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笑丹 林牡牡 摄影 林云龙)昨天是“国际档案日”,在浙江省档案馆里,三场精心酝酿筹备的大展正式拉开序幕。和以往文字图片为主的展览不同,在诸多科技元素的助力之下,这三场大展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视听感受,而且每一个大展都“暗藏”了非常有趣的“炫酷互动体验”环节。

  “难忘浙江事”和“大写浙江人”

  都浓缩在这两个展里

  省档案馆昨天首推的三场大展里,其中两个和浙江有关。这两个主题展览一个是“难忘浙江事”,还有一个是“大写浙江人”。

  “难忘浙江事”的展览位于省档案馆二楼,面积1560平方米。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浙江近180年的历史都浓缩在了这个展馆里。这180年,浙江这片土地上风云激荡、沧桑巨变、名人辈出、亮点纷呈。这中间发生了多少令人难忘的浙江事,你都能在展览里看到。

  “大写浙江人”的展览则位于新馆三楼,展陈面积1060平方米。在这里,集结了124位对浙江经济、社会、思想、文化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代表人物的档案资料。从古代的越王勾践,到近现代的徐志摩、茅盾、郁达夫……展厅里还单独开设了一个浙江人物信息查询中心,你可以借助电脑随时查询这些厉害人物的生平。

  在“大写浙江人”展馆里还有几种很酷炫的查询方式,你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啦。比如魔幻照片墙:穿过“大写浙江人”展览“古代人物”厅,你会发现一个近10米的照片墙,上面包含浙江近现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只要将手放在某一个名字或照片上,相关人物的所有照片、作品等重要档案就会呈现眼前。

  还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人文银河,也是相当震撼了。那些浙江历史上的古人就通过“银河”缓缓移动,来到现实,来到你身边。你只要用手轻轻触碰,这位人物的生平同样也会展示在你眼前。

  拨个号码就能听到

  原汁原味的浙江各地方言

  和以往文字图片为主的展览不同,在诸多科技元素的助力之下,这次展览“暗藏”了非常有趣的“炫酷互动体验”环节。特别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比如“走进档案”展厅里的展示浙江方言小游戏,就特别逗趣。乡音作为一种语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类文化延续传承的纽带。

  从2011年起,省档案馆就组织实施了“方言语言建档”项目,历时3年,跨越全省80多个市县,建立起了一个收集了80多种方言的“浙江方言语音总库。”现在,展览馆用了一种超好玩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浙江方言的魅力。参观者只要拿起一个老式的拨号电话,拨出你想要听的方言的编号,仿古式的听筒里,就会传出这个方言原汁原味的声音。当然,考虑到方言太难懂了,所以还会有一个显示屏为你注解这段方言的意思。

  浙江的地方方言,以吴方言为代表,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形成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但这些年来,由于普通话的推广与老百姓对普通话的依赖,吴方言的造词能力严重衰退。有专家曾告诫:吴方言很有可能会是中国主要方言中最早消失的一种。

  所以为了保护留存浙江地方方言,才打造了这样一个方言库。而记者在库里听到的方言,都是当地“方言发音人”说的。这些“方言发音人”还是经过海选,同时还要符合很多硬杠杠标准的。比如年龄要求在70周岁以上;要当地土生土长、能说地道的方言;而且家庭语言环境要单纯,父母、配偶均是本地人,基本也说这种方言等等。因为这样的人,说的方言才够地道。

  新奇体验在省档案馆的这三场大展里还有很多很多。展览都是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所以以后有时间,不妨带上小朋友去逛逛吧。

  ■小贴士:

  展览地址:杭州市丰潭路409号

  展览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周六(9:30-16:30)

  公交线路:坐地铁二号线三坝站A口出(需步行或公共自行车1.5公里);或坐公交省档案馆(大家塘)站下车。

  本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笑丹 林牡牡 摄影 林云龙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方言;人物;难忘浙江事;地方方言;听筒;人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