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90后“带队伍”,121岁老店比往年赚钱
记者第九年探访杭州中式服装老字号,美女小包厂长有了新纠结
2018年06月10日 08:02: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马黎

  小包厂长(图片有裁剪)。肖全 摄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第9年约会,记者第一次喜新厌旧,“抛弃”了包文其,直奔和包蕾妍的“约会”。

  熟悉钱江晚报的老读者都知道,每年6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都会雷打不动拜访一家知名老字号——“振兴祥”(注: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是2011年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的名字),也就是杭州利民中式服装厂,和厂长聊聊这一年的变化。

  昨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又去了杭州青年路20号的门店。

  去年,老包厂长给记者引荐了90后新厂长——他的女儿包蕾妍,“利民”的接班人。

  “刚刚做出来的端午香囊小旗袍,手工做的,按照旗袍的样子和版型缩小,立领、大襟都一样。”一坐下来,小包就拿出了两只香囊。她说,6月13日要在杭州大厦C座的柜台做个手绣旗袍香囊的活动。

  90后的小包蛮活络,“带队伍”第一年,振兴祥的营业额比前几年都要好。

  去年,她还代表爸爸出国,参加浙江省老字号组织的考察团,去了趟斯里兰卡。出国门要带什么礼物呢?有同事说,不如送最能代表我们的旗袍吧。小包却想,根本不知道对方什么身材,不如做一件旗袍装饰画,传统又得体。她选的是最传统的款式,“既然是送给外国人,越传统越能代表中国,最常规的旗袍,没有很多的改良式,面料也是老底子的织锦缎。但这个料子大家现在不太用来做衣服,做的厂家也比较少。”

  看得出,包蕾妍业务熟悉,想得周到,思路也很活。

  包蕾妍和爸爸在管理上当然是有区别的。她提到了开网店的事——当然,还没有开,纠结了一年多。

  “以前一直说要开,但没动手,因为一直有障碍。”她说。

  “因为我们的特色,就是量身定做的旗袍和中式服装。隔着网络,我就没办法给你量身了。”包蕾妍提到了关键。

  那么,如果网上提供尺寸呢?那更方便接单啊。但是,我们看起来在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方便”,在她看来,一不小心,或许会砸招牌的。

  “确实,你可以提供尺寸让我来做。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量身这件事,其实很微妙,每个人量出来的尺寸都会不一样,手有松紧。特别是女孩子,像我量,吸气,勒紧,就喜欢把腰量小一点,这个时候你报过来的尺寸做出来的旗袍就会很尴尬,不会好看。我没看到过你这个人,没有亲手量,肯定不行。而且有的地方,不是你给个尺寸我就能准确做出来的。”

  “但开网店毕竟是大势所趋。”小包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很多外地客户都跟她反映过:这次来做了,下次还想来,希望有一个渠道沟通,不可能每次都飞过来,他们也觉得比较累。

  所以,小包在考虑一种可行性——是不是先尝试在网上售卖一些标准码的成衣?“固定S码、M码的,不涉及量身这个问题;先选择印花的,或者烂花绒的材质,也好打理。属于基本款,不贵,适合大众穿的。”

  “有些人身材比较匀称,穿标准码,比量身定做只有一点点差距,但看起来效果还是好的,那是不是也可以接受?”她说,成衣方便,也不需要量身定制那30%的费用。

  至于平台,她也要考虑很多。“现在也有很多网络平台,包括一些专门做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的网络,会再挑选一下做尝试吧,还在考虑阶段,到现在我们还是觉得,网络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特别适合的平台,不像实体店这么适合我们。但客户确实有需求,那我们也不能老是太过于传统,也需要去尝试一下,尝试才能知道是不是合适。”纠结但细致,包蕾妍这一点,非常像爸爸。

  最近,她还有件苦恼的事情,去年刚刚搬到笕桥的厂房,又要面临拆迁。

  他们最近又忙着找房子,小包说,至少需要800平方米,她和爸爸也考虑最好能买一个房子,交通也方便一点。“避免再搬,能安定下来最好。现在员工以老工人为主,十来个人,年纪都大了,都快退休,搬迁吃不消。光是打包整理,就十多卡车,还要停产一个月。希望你明年来的时候,我们就不用搬了。”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厂长;旗袍;自然遗产;成衣;老字号;网络;织锦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