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帮忙找到救人小伙,这位兵哥哥婉拒酬谢
2018年06月30日 14:33: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许俊 孙戈玥 牟家金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许俊 孙戈玥 牟家金)满怀期待,28日许女士从杭州赶到宁波,希望能够找到她念念不忘的救人小伙。

  虽然,医院监控拍下救人小伙背着许女士的画面,可是由于画面模糊,她无法看清小伙子的面容。

  现实让许女士有了一丝沮丧。

  然而,她并不轻言放弃,待着医院里不停地调看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点线索。画面显示,小伙子离开许女士之后,去了门诊部二楼的军人门诊挂号。

  晚上7点多,带着这仅有的线索,许女士返回杭州了。

  记者帮忙找出救人的海军“兵哥哥”

  “我是9点30多到了医院,小伙子陪着几分钟,然后再上楼挂号。”根据许女士入院这个时间段,大家分析如果小伙子真是来医院看病,挂号时间应该是在9点40分到10点之间。

  医院特事特办,在不侵犯病人隐私的情况下,医院调取了这段时间军人门诊挂号的名单,发现有数十人,根据护士描述的小伙子年龄,工作人员又进行了筛选,最后发现这时间段内符合条件的有40人。

  可是这份名单中究竟有没有许女士要寻找的恩人?

  由于返回杭州无法电话寻找,许女士将找人的事委托给了记者。

  抱着试试看,29日下午,在113医院的协助下,记者在医院挨个拨打了这些人的电话。

  一连拨打了8位,近一个小时排查,记者得到了结果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表示自己并不是那位好心小伙。

  无奈,记者只能继续拨打。

  “请问是小朱吗?”

  “不好意思,我是他指导员。请问你找到他……”

  “请问,你知道小朱在6月11日外出是否有救过一位女士?”

  “这个我要先去问一下。”

  5分钟后电话铃声响起了,当记者以为又不是时,惊喜发生了。

  “小朱确实救过一位女士,他都快把这事忘了。”电话中小朱所在连队的曾指导员告诉记者,由于无法见面,为了确认身份,记者只能在电话中通过事发时间、当天衣着以及救人过程进行比对。保险起见,曾指导员还特意让小朱换上当天的衣服,背上双肩包,拍下照片传给记者。

  最终通过当天护士的指认,确认许女士要找的救人小伙就是这位海军“兵哥哥”小朱。

  压根没把救人的事放心上都快忘了

  标准的寸头、有点黝黑的皮肤、一身迷彩,背着双肩包,比视频上还要瘦一些的小朱刚站稳便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没什么的、没什么的……”面对众人,小朱一脸憨厚腼腆笑容。今年22岁的他,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部的一位上等兵。

  小朱回忆,当天上午他请假外出到113医院就医。无巧不成书,刚好和许女士是同一班次地铁。

  “我知道113医院门口有地铁口,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出口。”江厦桥东站有3个出口,出了地铁后,小朱便在出口处停下观察了。

  也就在这时,小朱发现旁边有人晕倒了,这人正是许女士。没有多想,他一把横抱起许女士就一路小跑冲出地铁站,甚至不走电梯,20秒爬上60级台阶。

  “我也想过走电梯,可当时是横抱,怕撞到她,便爬楼梯了。”随后就出现了监控中显示的那样,小朱出了地铁站背着许女士一路小跑冲进医院门诊大厅。

  当天小朱就医时需要空腹抽血,没有吃早饭,以至于跑到门诊大厅时,人有点吃力,也有点干呕。随后在护士的帮助下,他又抱起许女士跑到急诊。

  几分钟后,得知人无碍后,小朱这才默默离开去就医。或许是救人耽搁了,小朱就诊也延后了,以至于有份检查要下午才能出报告,也使得他又多请了半天假。可小朱并未提及救人的事,即便是回到部队,他也未向任何人说起救,甚至自己都快忘记了。

  29日下午,当指导员找到小朱询问救人的事时,他刚开始还有点懵,一口回答没有。

  直到指导员让他仔细回想,这才想起来。

  “就这是一件平常小事,任何人碰到都会这么做的。”小朱说。

  从小就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随着好心小伙小朱现身,远在杭州的许女士也很激动。

  通过记者的手机,许女士也在第一时间和小朱进行了视频通话。

  “姐姐,你现在怎么样了?”

  “我很好,谢谢你救了我。”

  ……

  伴随着小朱一声亲切问候,电话那端的许女士更是激动不已,连连询问小朱的名字、什么时候可以见面。而一脸憨笑的小朱,一直重复着“没什么的,这是他应该做的。”

  由于时间关系,视频通话了5分钟后,便结束了。

  当得知,这些天许女士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消息后,小朱有些不好好意思了。他说,最近工作比较忙,又是在部队里,很少去关外军营以外的信息,根本不知道。

  尤其是得知许女士当天就拿出5万元现金要感谢救命恩人时,小朱有些惊讶,随即脱口而出“这些钱我肯定不会收的。”

  小朱说,自己是农村长大的,从小就收到老家邻居的帮助。至今有件事他还记忆犹新,就是在幼儿园的时候,独自在家的他爬到防盗窗上,幸好被好心的邻居大爷发现,找来了家人。还有小时候被狗追过也是好心人帮助赶走了狗等等。

  正是这些小事,在点滴之间给了小朱温暖,让他从小就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子贡赎人 子路受牛’这个典故大家都听说过,虽然孔子表扬的子路,但我更喜欢子贡” 在小朱心里一直认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更何况我是名军人,部队一直这么教育我,所以更不会收了。”

  为人忠厚老实很乐于助人

  伴随着救人的事爆出,小朱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网红”。

  曾指导员说,2016年9月,读大二的小朱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业务一直蛮好的,性格内向,为人忠厚老实,说的少做得多,也很乐于帮助人。以至于刚开始接到电话找小朱,还以为兄弟单位找小朱去帮忙,没想到是救人的事。“得知救人的事,我有点惊讶,但也很高兴。”

  人找到了,也视频见面了,压在许女士心里的那份挂念也算落地了。

  “真的太开心了,终于找到了。”许女士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让跟小朱见个面,表达感谢。随后在她朋友圈写道“这个社会好人多!感恩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好人一生平安,正能量万岁!”

  (本文图片视频由记者王波拍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杭州;宁波;救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